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 2014全国两会

丛斌代表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不记仇,但要记事

【查看原图】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人民网记者 万能 摄)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人民网记者 万能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3月10日21:16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万能)3月10日上午,九三学社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与九三学社”的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发表了对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中日关系的看法。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而九三学社的成立也与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有着深厚的渊源。

谈到中国通过立法形式把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意义时,丛斌说:“第一,就是要让我们世世代代牢记这一天,牢记日本帝国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第二,上升到国家法律意志后,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就具有不可动摇性、不可更改性以及强制力。”

丛斌还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从不记仇的民族。我们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不是为了记仇,而是为了记事,记住那些历史上丧权辱国,被外族欺凌的事情,也是为了警示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同时也说明我们更加爱好和平,希望和平,所以我们不记仇,但要记事。”

对于当前中日关系,丛斌说:“去年以来日本领导人所做所为所讲,严重违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所确定的国际秩序,右倾化倾向日益明显。中国历来都是秉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际关系尤其是中日关系。中日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两国人民,对亚太地区稳定,对国际和平发展都是有利的,但是必须要有前提,日本不能否定历史,中国领土一分一毫都不能丢,核心利益不能受到任何损害。”

分享到:
(责编:林可欣(实习生)、孝金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