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17全国两会

节日快乐! 在亚丁湾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黎友陶 张东杰
2017年03月08日14:2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节日快乐! 在亚丁湾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有的人在追逐,还需要我们超脱;有的人在放弃,还需要我们坚持;有的人在背叛,还需要我们忠诚。”

  在亚丁湾执行第二十五批护航任务的编队中,有16名女舰员,她们中有特战队员,还有舰艇各战位职手。她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各自的战位,守护着过往中外商船安全。三八节前夕,记者深入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各战位,倾听她们的故事,感受她们在亚丁湾上的绽放之美。

图片1

护航间隙,在亚丁湾绽放的16名女舰员。 黎友陶 摄

  “左满舵。满舵左。”亚丁湾某海域,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洪湖舰开始向衡阳舰缓缓靠近,对其实施横向液货补给。洪湖舰驾驶室,女操舵兵白朔不断重复着舰长的口令,双手精准操纵着舵盘。海上舰艇补给时,除了要保持相同速度外,还需要时刻保持固定的距离,这就要求操舵兵控制主机转数非常精确。再加上巨大舰体航行惯性大,操舵把定起来很不容易。

  进车、退车、停车,指令一个接一个;航速、距离、航向,参数不断调整变化,白朔的每个动作丝毫不差。在长达3小时的补给中,她在波峰浪谷间精准完成每次操舵。

  不爱红妆爱武装。2015年6月,大学本科毕业的白朔,主动放弃家里安排好的工作,毅然走进军营,成为一名驾舰驰骋大洋的操舵兵。操舵专业看似简单,实则涉及很多知识,如阵风绘算、潮汐计算,还涉及罗经、自动舵、方位仪等多种装备。护航过程中,无论自己是否值更,白朔每天从早到晚都到驾驶室跟班练装备,遇到大风浪航行,她主动申请操作,掌握复杂条件下的舰艇舵效和操作技巧。白朔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往往感觉腿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看到由我操舵的军舰在亚丁湾劈波斩浪,看到我们护航的商船抵达安全海域,我感觉自己的努力十分值得。

图片2

  这名正在进行特战训练的女兵叫宋玺,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大四在读大学生,是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也是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唯一的一名女特战队员。

  举枪、瞄准、射击。随着“一级反海盗部署!”战斗警报在亚丁湾上空拉响,宋玺和其他男特战队员一起全副武装、快速就位,对前来袭扰的可疑船只实施拦阻射击。

  “虽然少了校园生活的绚丽多彩,但我在海军部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我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宋玺对海洋和海军有着属于自己的执着,在亚丁湾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想。护航之初,由于海况恶劣,很多女舰员都开始晕船。宋玺晕船反应也很大,而且还呕吐。为了通过晕船反应这一关,无论风浪多大,她都坚持训练,并且运动强度逐天加大。时间一天天过去,用她的话说,她和大海“同频共振”了。

  记者在后甲板看到,政工组干事宋泽和舰员张赵乐正带领衡阳舰舰员开展舞蹈排练。“护航尖兵”颁奖晚会即将展开,她们俩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指导舰员以舞蹈、小品等形式将护航尖兵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她们设计的这场晚会,始终以“护航尖兵”的先进事迹为主线,在舒缓大家心情的同时,积极营造向“护航尖兵”学习的氛围,激发大家的护航热情。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三在读、多才多艺的女舰员张赵乐,对每个节目都要求精益求精,她介绍说:比如,我们现在排练的这个节目,就是以“护航尖兵”、电航班长王丁的先进事迹改编的,就要通过一些细节的展示,舞台上才能鲜活再现王班长在护航中的精彩表现。

  女舰员刘芙蓉,除了平时担负医疗救护外,她还积极深入战位为官兵开展心理疏导,被护航官兵称为“芙蓉姐姐”。针对护航任务到中后期的时候,官兵容易产生疲劳情绪,刘芙蓉结合任务特点,专门制定了心理疏导措施,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心理互动理疏导,让舰员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

  特战执勤、雷达警戒、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实弹射击、空中巡逻,亚丁湾上,16名女舰员不吝惜青春年华,用生命的年轮为中国海军描绘最美的画卷。她们用自信的眼神告诉世界:我们代表着中国!

图片3

  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政管组组长余国锋介绍说,16名女舰员在特战、雷达、操舵、信号等重要岗位上努力坚守,用她们的青春与智慧,在多国海军角逐的亚丁湾秀出了中国女水兵的素质与风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黎友陶 张东杰)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