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精准扶貧”不養懶漢

邱越

2018年03月01日10:24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從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2018年兩會調查。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同時,人民網首次啟動線下兩會調查,在全國16個省市進行街採,聆聽網民心聲。

根據網民投票,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熱詞。

兩會調查街採:“有不是特別貧困的人爭當貧困戶”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這是中華民族千年追求的夢想。在今年的兩會調查中,“脫貧攻堅”是備受網友關注的議題之一,在18個調查選項中,位列第五。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這樣振奮人心的數據,是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勠力同心的結果。

關於脫貧攻堅,“如何保障扶貧工作公開透明”是最受網民關注的問題,投票率達30%。網友表示,隻有做到“陽光扶貧”,讓扶貧政策公開透明、落實過程公開公正,才可能真正收獲讓群眾滿意的扶貧成效。此外,有29% 的網民非常關注“如何精准識別脫貧對象”的問題,認為“對貧困對象識別不精准”是目前脫貧工作中存在的最主要的問題。不少網民表示,隻有精准識別扶貧對象,才能謹防政策養懶漢。

還有網民留言表示,在脫貧工作中,決不能搞“數字脫貧”、“材料脫貧”,不能把迎檢當做脫貧攻堅最重要的任務,而應該把讓群眾滿意當做根本標准,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