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時隔13年 教育改革再度位居熱詞榜第三

王政淇

2018年03月01日10:26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從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2018年兩會調查。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同時,人民網首次啟動線下兩會調查,在全國16個省市進行街採,聆聽網民心聲。

根據網民投票,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熱詞。

兩會調查街採:“讓我們的孩子不用再走十公裡去上學”

連續兩年,反腐、社會保障、醫療改革居熱詞榜前三。今年,我國教育改革一直向縱深推進,各省市高考改革陸續落地,“教育改革”話題時隔13年,再度擠進前三。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為我國教育改革明確了新時代的新目標。投票結果顯示,過半數網民認為,過去一年城鄉、區域之間教育資源差距在縮小。

2017年末,雲南“冰花男孩”牽動億萬國人的心。如何完善和提高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教育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網民普遍認為“加強農村地區教師隊伍建設”以及“優化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學校布局”是當下農村義務教育應大力推進的舉措。近年來,我國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現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全覆蓋,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對於最受人們關注的高考改革,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網民認為“高考招生地區差異”是高招最需推進解決的問題,24%的網民表示希望完善異地高考政策。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