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改革開放40年巨變網民有切身體會

王政淇

2018年03月01日10:34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從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2018年兩會調查。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同時,人民網首次啟動線下兩會調查,在全國16個省市進行街採,聆聽網民心聲。

根據網民投票,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熱詞。

兩會調查街採:“我們國家的高鐵是世界第一的”

改革開放是首次作為熱點出現在兩會調查,列熱詞榜第七。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於40年來中國的變化,網民有著切身的體會。調查數據顯示,“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成為改革開放40年來網民最難忘的標志性事件,其次是“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大討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與推進”。

“經濟體制”“科教文衛”是網民最關注的改革兩大領域。網民表示如何推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當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