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網民普遍關注降低依法維權成本

2018年03月01日10:36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2018年兩會調查。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同時,人民網首次啟動線下兩會調查,在全國16個省市進行街採,聆聽網民心聲。

根據網民投票,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熱詞。

兩會調查街採:山東“於歡案”引網民關注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同時,在過去的一年,諸多法律事件引發全社會的熱議。因此,在兩會調查中“依法治國”再次入選十大熱詞。

        調查數據顯示,“民法總則獲人大表決通過后開始施行”成為2017年網民最關注的法治事件。其次是山東“於歡案”和徐玉玉電信詐騙案。在街採中,受訪網民表示,一直關注徐玉玉電信詐騙案,對年輕生命的逝去表示遺憾。

        網民認為,政府信息公開比過去更陽光透明、公務員辦事比過去更依法、行政決策比過去更規范合法。需要指出的是,超過三成的網民認為“耗時長、費用高”是現在依法維權的主要困難,希望判決和執行時間能夠盡量縮短,能夠更快地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