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網民期待建立良善醫患關系的輿情環境

張益智

2018年03月01日10:38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從2月8日開始,人民網推出2018年兩會調查。本次調查緊緊圍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充分體現反腐、就業收入、住房制度等熱點的新變化。同時,新增改革開放、鄉村振興、 文化自信、大國外交等選項,涵蓋新時代的重大議題。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烈響應,截至2月27日15時,參與網民達4212368人次。同時,人民網首次啟動線下兩會調查,在全國16個省市進行街採,聆聽網民心聲。

根據網民投票,反腐敗斗爭、社會保障、教育改革、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住房制度、改革開放、環境保護、鄉村振興、依法治國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熱詞。

兩會調查街採:“醫鬧挑撥離間了醫生和患者的關系”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醫療改革”一直都是兩會調查期間備受關注的議題,在今年的調查中位列第四。

十九大報告中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出的要求,成為醫療改革的基調。今年伊始,國家衛計委就公布了《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年)》,打響2018醫改第一槍。

在街採中,網民認為,近年來實名挂號打擊了倒賣挂號行為,醫保報銷比例有了很大的提高。對於如何緩解緊張的醫患關系,網民表示,“建立良善醫患關系的輿情環境”和“提高醫護人員專業水平”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自2016年6月國務院醫改辦等7部門印發《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成為醫療改革的熱點問題。據調查顯示,目前仍有逾兩成居民對家庭醫生的認知存在誤區。同時,“全科醫生數量缺口較大”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迫切需要改進的問題。此外,超過三成的網民認為“醫療專業水平不夠”是目前基層醫療服務機構迫切需要改進的問題,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