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近四成网民关注“租购并举”政策

张益智

2018年03月01日10:22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月8日开始,人民网推出2018年两会调查。本次调查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体现反腐、就业收入、住房制度等热点的新变化。同时,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 文化自信、大国外交等选项,涵盖新时代的重大议题。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同时,人民网首次启动线下两会调查,在全国16个省市进行街采,聆听网民心声。

根据网民投票,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十大热词。

两会调查街采:“租购并举”引关注

        一直以来,“住房制度”都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5次入选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今年位列第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随着共有产权住房、租购并举、政策性住房等政策的推出,许多人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楼市同步降温,其中,二手住宅降温明显。

        在本次调查中,近四成的网民最关注的住房政策是“租购并举”,超过38%的网民最关注的楼市调控新闻事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租购并举”制度。

        在街采中部分年轻的网民表示,目前的工资难以满足购房需求,大多愿意选择租房,希望可以获得和大城市居民一样的权利。

(责编: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