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精准扶贫”不养懒汉

邱越

2018年03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从2月8日开始,人民网推出2018年两会调查。本次调查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体现反腐、就业收入、住房制度等热点的新变化。同时,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 文化自信、大国外交等选项,涵盖新时代的重大议题。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同时,人民网首次启动线下两会调查,在全国16个省市进行街采,聆听网民心声。

根据网民投票,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十大热词。

两会调查街采:“有不是特别贫困的人争当贫困户”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在今年的两会调查中,“脱贫攻坚”是备受网友关注的议题之一,在18个调查选项中,位列第五。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样振奋人心的数据,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的结果。

关于脱贫攻坚,“如何保障扶贫工作公开透明”是最受网民关注的问题,投票率达30%。网友表示,只有做到“阳光扶贫”,让扶贫政策公开透明、落实过程公开公正,才可能真正收获让群众满意的扶贫成效。此外,有29% 的网民非常关注“如何精准识别脱贫对象”的问题,认为“对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是目前脱贫工作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不少网民表示,只有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才能谨防政策养懒汉。

还有网民留言表示,在脱贫工作中,决不能搞“数字脱贫”、“材料脱贫”,不能把迎检当做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任务,而应该把让群众满意当做根本标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责编: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