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老有所养”成网民最大期待

王政淇

2018年03月01日10:25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从2月8日开始,人民网推出2018年两会调查。本次调查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体现反腐、就业收入、住房制度等热点的新变化。同时,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 文化自信、大国外交等选项,涵盖新时代的重大议题。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同时,人民网首次启动线下两会调查,在全国16个省市进行街采,聆听网民心声。

根据网民投票,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十大热词。

两会调查街采:”孤寡老人最需要关注“

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定调。

对于社保制度改革,“养老金全国统筹”成为网民最关注的焦点,“继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水平”的呼声紧随其后。同时,本次调查显示,逾四成网民认为孤寡老人最缺保障。

网民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养老服务设施供不应求”和“养老服务机构费用过高、质量偏低”。此外,如何提高“对失能失智高龄老人的优先保障和专业护理”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

(责编: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