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改革开放40年巨变网民有切身体会

王政淇

2018年03月01日10:3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从2月8日开始,人民网推出2018年两会调查。本次调查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体现反腐、就业收入、住房制度等热点的新变化。同时,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 文化自信、大国外交等选项,涵盖新时代的重大议题。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同时,人民网首次启动线下两会调查,在全国16个省市进行街采,聆听网民心声。

根据网民投票,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十大热词。

两会调查街采:“我们国家的高铁是世界第一的”

改革开放是首次作为热点出现在两会调查,列热词榜第七。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40年来中国的变化,网民有着切身的体会。调查数据显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网民最难忘的标志性事件,其次是“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

“经济体制”“科教文卫”是网民最关注的改革两大领域。网民表示如何推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编: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