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人大代表董明珠:中国制造,让世界更美好

记者杨成 林露 栗翘楚
2019年02月23日18: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希望在短时间内,用我们的产品服务于全球,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代表通道”上对中国制造的美好憧憬。

早春的珠海,春色满园。在与人民网记者的交流中,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十余次提及创新。作为一家制造企业的掌舵人,董明珠过去一年关心的仍是中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

人大代表董明珠接受人民网采访。

代表通道,让人民的声音更响亮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

会议期间,每位代表畅所欲言反映民意,相关职能部门会酌情参考各项提案开展工作。人大代表肩负着这项重要的职责。

对于开启两会“代表通道”,董明珠认为这是一个进步。她表示,每年几千名代表,数千个建议提交到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对所有的建议进行分类,然后去落实。“代表通道”让全国老百姓及时关注到代表提出的几个关键建议,这是一个大事。

“我觉得挺神圣的。”董明珠回忆起走上“代表通道”的感受时说,从以往记者跑断腿追代表,到如今代表主动走到采访席,这是全国人大向记者开放以来的一个显著变化。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从脱贫攻坚到民生改善,45位来自祖国各地不同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带来了各地各行各业成果丰硕的好消息。在董明珠看来,“代表通道”搭起了连接人民与政府之间更为坚实的桥梁。

认真履职,连接人民和政府

“我们代表不是简单地提建议,更多的是把民意带上去。其次,我们代表把政府相关报告的意愿、承诺、规划再传递给人民。”去年,董明珠曾到各地调研工业发展情况,并认真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董明珠除了关心自己所在行业的动态,还时刻关注着百姓的所思所想。

谈到人大代表履职,董明珠说:“作为一位有着四届履职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的道路上,向政府传递人民的声音,和祖国、和人民连接在一起,如今更加认识到自己代表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时刻要关注社会变化以及出现的问题,比如企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董明珠认为,在基层调研中,听完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后,要深入实际分析原因,才能提供准确的建议。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解决问题、解决矛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才是人大代表的价值所在。

2018年12月,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控制器车间指导工作。

自主创新,中国制造让世界更美好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2015年董明珠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提出的。四年后,董明珠在实践中对中国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这个时代的变化,逼着我们去挑战去创新。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只能依附、追随别人,迟早会被世界淘汰。”

尽管互联网可以加快制造业升级,为产品搭建平台。但董明珠认为,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产品,互联网也就失去了根本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时代的发展,产品也将在全球范围内互通有无。“我觉得,中国制造的使命就是让世界更美好。为此,我们要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带给世界,让各国人民都能享受到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幸福生活。”企业家董明珠不吝分享技术,造福全球。

“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有忧国忧民的心态,国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消费者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是董明珠站在更高角度的思考。

在专访即将结束之时,当记者问及社会责任感是否会决定企业命运时,董明珠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有胸怀才能做成一件事,我们绝不逐利而行。”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