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以“云+数”思维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02月24日23: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李彤)“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倍增器,改造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产业发展亟待思考的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互联网产业的一名“老兵”,孙丕恕通过一年的调研、实践,又是如何看待当时他提出的话题。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一年前,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向社会各界亮相,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来自互联网产业的孙丕恕,正是其中的一员。

近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回访时,孙丕恕代表认为,“代表通道”的设立,传递出务实、民主、高效、开放的办会理念。让全国人大代表们在“代表通道”上把最鲜活的一线声音和最及时的调研成效展示出来,能够进一步汇聚民意、凝聚共识,聚力新时代、贡献新力量。同时,更加公开透明、开放自信的会议,也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谈及过去一年的代表履职经历和产业发展探索,孙丕恕代表介绍说,在2018年他走访了全国22个省、40多个地市,积极参加数字中国峰会、天津智能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达沃斯、博鳌等会议论坛,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实践与经验。

基于不断的实践探索,他提出了发展“云+数”新型互联网产业的思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了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未来政府、企业、个人将实现三维充分链接,也必将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孙丕恕认为,这将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自身为例,他说,过去的一年,基于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以及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三大基础,浪潮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面向9大行业7大领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迄今已接入百万余个设备,聚集5000余家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人民代表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即将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孙丕恕表示,将重点就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打造质量链助推质量提升,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责编:马昌、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