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要让劳动者愿意当蓝领、争当“时代工匠”

2019年02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孟)“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产业工人,请问您如何理解‘工匠精神’?”2018年春天,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的工人王建清出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就媒体提出的关于“工匠精神”的问题,讲述了自己家乡湖北十堰的发展故事。

“40多年前,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揣着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梦想来到了鄂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他们跋山涉水,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用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 王建清动情地说,“如果没有这种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的传承,'工匠精神'也不可能扎根于企业,影响企业的员工。”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向社会各界亮相,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

作为产业工人代表,王建清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立足汽车装调一线工作25年,王建清自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匠人”。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与感悟,他在去年两会上提出了《加快制度保障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意见和建议》,呼吁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工匠精神”传承。

近日,王建清接受记者人民网回访时介绍,去年两会后,国家人社部针对他的建议进行了专项答复。随后,国家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指导意见:比如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

“此外,国家各部委及各省份还搭建了不同类型的人才成长平台。”王建清指出,以他所在的湖北省为例,去年5月9日,以“技能成就未来、世赛点亮人生”为主题的首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大型技能展在武汉举行,评选出十大“湖北工匠”,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湖北省还根据自身问题、特点,出台并实施《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这些变化让王建清感到欣喜。同时,2018年王建清自身也有巨大的收获。去年两会之后,他光荣地成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2018级学员之一,接受在职四年2+2模式继续教育,圆了三十多年前的大学梦。

作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也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实践着“工匠精神”。

“王涛班”是以全国劳模王涛的名字命名的汽车调试班组,既肩负着重要的工作任务,也传承着劳模精神,为此王建清在工作中十分重视技艺的传承。“近期我们总结了教学练即问‘五步学习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的‘五会师徒法’;还有“1121素质提升法”等。”王建清表示,这些都为打造和铸造更多的工匠、宣扬“工匠精神”提供了载体。

王建清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将继续聚焦“工匠精神”,并在去年建议的基础之上,提出《关于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中,他对企业里的人才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一些企业调研时,我发现我们国企出现了技能人才断档的现象,这说明我们的现代企业管理、用工制度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而究其根本原因是企业负担过重,”王建清指出,“因此,我的建议是希望国家可以在制度层面能够为企业减负、降税,让企业真正的轻装上阵,吸收高技能人才,同时借助不同的载体为员工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够的所学有展示的舞台。”

王建清表示,目前国家的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优质的产品需要高素质人才制造和创造,一定要让劳动者愿意当蓝领、争当“时代工匠”。他指出:“在调研中我发现很多蓝领技能人员都有通过自身学习提高技能的愿望,不难看出他们有着非常高的职业素养,我相信有制度作为保障,有企业提供平台,一定会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