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张甲天:努力让司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9年02月2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孟) “通过建设智慧法院,人民群众可以在每一个诉讼环节实时和法官互动,看得见、听得到,公平正义不再抽象,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春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就“司法公开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哪些获得感”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向社会各界亮相,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作为司法界代表,张甲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在去年的两会“代表通道”上,张甲天介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建设了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流程的网上办案系统。审理的所有民商事案件一律上网公开,全省有340多万件生效的裁判文书上网。

近日,张甲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回访时指出,2018年,山东高院组织开发了网上立案、网上预交诉讼费、网上申请退还诉讼费的智能化系统,并在全省法院推开,建成“24小时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张甲天表示,目前省法院建成“24小时法院”,中基层法院普遍设立自助服务机,提供网上立案、交纳诉讼费、信息查询、预约法官等20余项自助服务,当事人通过山东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微法院、微信公众号等便可网上操作、随时随地立案,打破8小时工作限制,全天候为民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诉讼体验。

“该系统自2018年6月1日开通以来,网上立案56万件,网上交费27万件,”张甲天对记者介绍,“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了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

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张甲天指出,过去一年中,山东省各级法院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山东法院共收案173.9万件,审结、执结168.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26件,同比分别上升18.9%、13.4%和15.3%。其中省法院收案2.2万件,结案1.9万件,法官人均结案101件,同比分别上升81.3%、68.6%和80%。全省法院和省法院收结案、人均结案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山东省各级法院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减刑假释等平台功能,去年上网公布裁判文书92万份,及时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311万条,做到审判执行各环节、各节点全程公开,人民群众可以随时了解掌握案件进度,公平公正更加可触可感。

“其次,我们认真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随机选择陪审员参审,对一些重大案件实行3名法官与4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张甲天指出,“去年山东全省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9.6万件,陪审率为81.4%,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更加深入有效。”

此外,去年山东省各级法院接待公众参观、旁听庭审19.7万人次,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司法、共享法治成果;坚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去年全省法院召开环境保护、毒品犯罪等新闻发布会245次,发布典型案例987个,省法院微信、微博影响力均居全国法院前列;在开展执行攻坚行动中,开展4次全媒体直播,60多家媒体全程参与,430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健全完善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张甲天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司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编:李枫、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