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通道”開啟這三年 這些重點你該知道

鄧楠、鄧志慧

2020年05月21日20:4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21日下午,2020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開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委員通道”採訪活動的開展形式較往年有所不同——首次開辟分會場,首次採取網絡視頻的方式舉行,政協委員在人民大會堂現場“隔屏”回答在梅地亞中心分會場記者的提問。

自2018年3月3日,“委員通道”首次在全國兩會現場開啟以來,已經走過三年時光,這個溝通民意的通道愈發受到關注。政協委員通過專業化的提案回應社會關切,傳遞百姓心聲,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生動詮釋了兩會共商國是的精神內涵。

從預防到救治 從重視基層醫療到完善公衛體系

“委員通道”上,“健康”話題備受關注

在21日下午開啟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首先接受記者提問的是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疫情發生以來,如何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對此,王辰表示,完善公共衛生體系首先要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必須吸引優秀人才從醫,而且要有一個良好的教育體制培養這些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很重要的點就是要注重醫防結合。隻有醫防融合起來,才能更加有力地應對重大挑戰,發揮它的作用。”王辰如是說。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襲華夏大地,這是對“中國之治”的全方位嚴峻考驗。人們對於“健康”一詞有了更深的領悟和更急迫的追求。

從2018年敖虎山委員呼吁“進一步普及心肺復蘇技能”,到2019年王寧利委員提議將“預防近視上升成國家戰略”﹔從陳馮富珍委員的“中國傳染病防控能力引領全球”,到今年王辰委員對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建議。縱觀這三年“委員通道”上委員們的發言,可以看出,“健康”這個話題,備受政協委員們關注。

從"推普脫貧"到精准脫貧

夯實脫貧基石 跑步奔小康

“甘肅脫貧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困難和挑戰依然巨大,我們要繼續用好‘繡花’功夫,讓甘肅的貧困人口如期脫貧。”2018年全國兩會上,曾經擔任過甘肅省政協主席的馮健身委員如此分享對脫貧攻堅“繡花”精神的理解,他舉例說,甘肅慶陽的香包刺繡全國知名,講究的就是精准構思,比如甘肅劉坪村脫貧,該村地處革命老區故地,交通閉塞,經濟落后,全村人均年收入一度隻有2000元,貧困發生率50%以上,“這樣的村如何脫貧,說一千道一萬,關鍵是讓貧困群眾奔富的熱情燃起來,脫貧的產業搞起來,錢袋子鼓起來”。

“在西部一些貧困地區,很多人隻要會一些普通話,就可以走出大山,去學技術、找工作,實現全家脫貧。”在2019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這一回答迅速點燃全場。原來,是海霞委員在交“提案作業”了。她的提案一直關注“推普脫貧”。

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脫貧話題依然是“委員通道”的持續熱點。今年正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就在兩會開幕前一周左右,備受關注的四川省涼山州“懸崖村”——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全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續搬進縣城裡的新家,過上城裡人的新生活。

四川涼山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達久木甲今天走上了2020年全國兩會的“委員通道”。“64年前,涼山實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從奴隸社會直接跨入人民當家作主新社會。今年底,彝族群眾將不落一人,進入全面小康。”他表示,涼山是深度貧困地區,惡劣的環境阻礙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脫貧致富成為幾代涼山人共同的夢想。

如今,84戶貧困戶告別了懸崖爬梯,搬進了縣城新居。“這是啃下了涼山最難啃的一根硬骨頭。”達久木甲坦言。

從探月到北斗 從5G到AI

“科技”成為委員口中熱頻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迎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縱觀三年“委員通道”,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系統、人工智能等科技詞語成為熱頻詞。

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今年是北斗系統全球建設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顆北斗組網衛星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目前,全球半數以上國家使用我們的北斗系統,北斗全球系統建成以后,在世界上任何的角落,都可以使用中國的北斗。“

如果說北斗系統自帶“高冷、神秘”,那麼人工智能則親民多了,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CEO劉偉表示,人工智能不僅是在社區防控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他也定義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前,我們通過強大的筑路造橋的大型基建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今天我相信,隨著我們‘新基建‘、新技術的不斷提升,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會更加增強。”

“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說起科技,不得不提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2018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楊利偉表示,目前我國已具備了建造空間站的能力,歡迎更多有志青年參與到航天員選拔中來,把我國打造成航天強國。提到探月工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2019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表示,中國的探月工程進行得很好,科學產出和技術產出較多,發射成功率高。

現在,5G時代已來臨,並將融入生活。“2019年下半年5G手機會零星上市,大規模應用要等到2020年全國兩會時。屆時,大家就可以享受到高帶寬、高質量、高體驗、高智能的5G業務,助力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曾經描述的5G時代生活場景,在今天正成為現實。

從人才選拔到促進就業

“教育”二字,填滿委員調研本

“合適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對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給予更多幫助”﹔

“希望今后國家多關注邊疆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職業教育,在政策上給予更多扶持和幫助”﹔

“我國在基礎研究領域與國外還有差距,還需要更多原創性的突破,尖端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靠我們自己創造,需要培養更多拔尖創造性人才”……

2018年及2019年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曄委員、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勐臘縣職業高級中學教研組組長張敏委員以及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委員,發表了自己對教育問題的真知灼見。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正是人民群眾對教育公平的渴望,讓他們從未停止建言獻策。

今天,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表示,一個人能不能稱為人才,最終要看他對社會的貢獻。越是對國家和社會貢獻大的崗位,越是有價值的崗位,越是國家和社會需要的崗位,越是我們最能發揮作用的崗位。“我想再和同學們共勉,今年雖然就業有一定的壓力,但疫情終將過去,山花終將爛漫。”

從2018年首次設立“委員通道”至今,每一次的小變化,匯聚后呈現的都是大格局。經過三年的成長,“委員通道”不再僅僅只是空間上的一條道,它正在逐步演化成重民意、通民心、答訴求、解疑惑的政民互通平台。這個通道,是我國重大政治會議制度的創新之舉,是通達民心的溫暖安排,是大國自信的開放之道,為人們呈現出了一個更加生動和立體的全國盛會。

(責編:鄧志慧、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