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中國純屬自欺欺人

——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評美國涉疫情反華議案

本報記者  楊翹楚

2020年05月26日06: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提出多項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華議案。全國兩會期間,多位全國政協委員接受採訪表示,美方的指責是既無事實基礎、又無法律依據的無稽之談﹔呼吁美國會議員督促美國政府,採取更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與各國加強攜手合作。

  中國向世界散播病毒?指責毫無根據!

  “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表示,“疫情暴發后,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

  “紐約州州長科莫稱,美國東北大學的研究發現,該州的首個新冠病毒毒株並非來自中國。”黃璐琦介紹。

  在疫情的來源問題上,美國學術界的觀點多是基於事實的。黃璐琦表示,“現在指責中國的一些美國政客,主要是基於選票、股票等考慮,‘甩鍋’中國”。

  應對中國追責索賠?惡意濫訴有違法理!

  “美國要求中國就疫情承擔賠償責任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表示。

  “中國的防疫抗疫行為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美國所謂對中國展開調查是有罪推定。”朱征夫說。

  面對疫情,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信息並向世衛組織作出通報,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和最徹底的舉措,認真履行了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職責和義務。朱征夫認為:“美國的所謂訴訟純屬惡意濫訴,不僅毫無事實依據,也有違基本法理。”

  中國搞“援助政治”?無稽之談另有所圖!

  “我們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條件,極少數的美國議員卻指責為‘政治化’,隻能說明他們以己度人、另有所圖的陰暗心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表示,“極少數的美國政客不顧全球共同抗疫的努力,執意排斥國際交流和對話合作,抹黑他國的抗疫成果,甚至指責和詆毀在全球抗疫中起協調和指導作用的世界衛生組織,嚴重破壞了當前全球抗疫的進程。”

  “美國的議員們應該督促美國政府採取更加有效和果斷的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並在全球攜手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的進程中,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出大國所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孔泉說。

  中國控制世衛組織?顛倒黑白轉移視線!

  “在世衛組織,無論是職員還是領導團隊,美國人都比中國人多很多”,針對美國一些議員稱“中國控制世衛組織”,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保東予以駁斥。

  李保東認為,美國一些人的謬論純屬為了轉移視線。世衛組織中一共有180名美國職員,中國職員隻有35名。而在世衛組織領導團隊的21人中,有11人是來自美國、歐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隻有1人來自中國。世衛組織有一個抗擊疫情工作團隊,30多人來自美國,美國疾控中心專門派了官員參與其中。

  “美國人對世衛組織發號施令,脅迫世衛組織接受它的指令,並且威脅如果不聽話,就要撤回資金援助。”李保東說,“用金錢誘惑、脅迫來操縱國際組織的,不是別的國家,恰恰是美國。”

  新冠病毒是“武漢制造”?首先報告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頭!

  “首先報告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頭。”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說。

  病毒是否為“武漢制造”?胡豫表示,中法合作建立P4實驗室時,賦予它的功能是研究病毒的一些特性,而不是制造病毒的能力。

  病毒溯源問題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該由醫學家、科學家去尋找証據,才能給出正確的答案。日前有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27名學者在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聯合聲明稱,在對新冠病毒完成全基因組分析后認為,病毒來源於野生動物。

  中國體制是問題根源?美國政客不要自欺欺人!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劉洪才認為:“疫情是天災,中國是病毒的受害者,美國也是。新冠病毒與政治體制無關,與意識形態也無關。”

  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短時間內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依靠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舉國上下萬眾一心。這些做法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許許多多的外國政府、政黨和政要的認可。

  “奉勸美國的一些政客,不要再自欺欺人。”劉洪才表示,“甩鍋”推責既無法解決問題,也挽救不了生命。“拿出更多的精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合作,才是戰勝疫情的人間正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6 版)

(責編: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