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 讓生活更加美好(大國之治)

本報記者 孫 懿

2020年05月26日0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重磅議題之一。這一新中國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自2015年編纂工作啟動以來,一直受到全社會熱切關注。

  即將誕生的中國民法典緣何備受矚目?這部法典有著怎樣的亮點、特色和重大意義?本報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開門立法 匯聚民智

  “編纂一部屬於中國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法學家的夙願。如今終於到了收官階段!”談及“呼之欲出”的中國民法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馬一德難掩激動的心情。

  新中國成立以后,曾4次啟動民法典制定工作,但最終都因為條件不成熟而擱置。時光回溯到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了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中國民法典編纂採取“兩步走”:第一步出台民法總則﹔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並將修改完善的各分編草案同民法總則合並為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經過5年磨礪,這項被稱為當下“最偉大、最龐大、最復雜的法律工程”已邁上最后“征程”。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生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法典草案是在既有民事法律基礎上編纂而成,對過去相對零散的民事部門法進行了整合,能夠消除法律規定之間不一致之處,促進法律適用的統一。

  作為一名法律實務工作者,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十分關注民法典的編纂工作。他先后多次提交相關議案,並組織廣東省律師協會專業委員會研究提出修改建議,每一次都有幾十甚至上百頁。“草案兼顧到了全社會方方面面的意見,目前看來已經比較成熟。”肖勝方告訴記者,除了法律實務界,全國人大還向社會大眾、專家學者、各級人大、各個行業協會等,廣泛、立體化地征求了相關意見。

  匯聚民智,是民法典草案的一個重要特點。“公開征求意見期間,民法典草案共收到13718位網民提出的114574條意見。”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透露的數字,可見民法典立法的參與度之廣。

  全國政協委員、鄭州大學法學院常務副院長沈開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草案聚焦了新時代新問題,整體邏輯結構嚴謹,內容科學合理,既保持了民事法律制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又體現了適當的前瞻性和靈活性,是得到各方面廣泛認可的立法草案。

  以人為本 回應關切

  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草案分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7編,內容涵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每一個人的權利息息相關。

  “整部草案高度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體現了對私權利的保護。”肖勝方舉例說,近年來社會普遍關注“高空拋物”事件,因為相關法律不夠完善,使得部分受害者維權困難。而此次民法典侵權責任編草案完善、細化了對高空拋物墜物侵權責任追究的相關規定,對司法審判中確定侵權人、合理分配責任提供了更為詳細的規范依據。正所謂“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

  在民法典的編纂過程中,關於人格權是否進入分編,法學界和法律實務界曾存在很多的分歧和爭論。這讓十分關心民法典編纂工作的馬一德感到“憂心忡忡”。為此,他進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查閱了多國民法典,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呼吁,提出將人格權寫入法典的建議,並得到了積極反饋。

  如今,民法典草案單獨設立人格權編,突出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權、名譽權、隱私權等重要權利。“這是中國民法典的首創。”在馬一德看來,單獨設立人格權編,向全世界展示了現代民法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草案增設人格權編,新增了居住權、土地經營權、物業服務合同、保理合同、離婚冷靜期、遺產管理人、生態破壞侵權責任等規定,修改完善了業主權利保護規則、債法的一般規則、離婚賠償制度、遺贈扶養協議制度、公平責任規則等,有很多亮點。”沈開舉表示,民法典草案聚焦民生發展問題,處處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的典范。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告訴記者,此次民法典草案對於民事權利類型規定更豐富,行使權利規則更清晰,權利保障更完善。“民法典對公民權利類型及其行使方式規定得越豐富、越精細,就越能限制公權力的濫用,越能起到規范公權力的作用。”

  中國特色 時代特征

  接受採訪的代表委員普遍認為,中國民法典體現出了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

  “民法典重視樹立優良家風,強調對英雄烈士名譽權的保護,維護公序良俗,強調民事行為應恪守誠實信用原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表示,這些內容都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民法典把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等中華傳統美德上升為法律,弘揚了社會核心價值。”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史小紅說,從司法審判的角度看,特別是通過近年來“電梯勸阻吸煙”“撞傷兒童離開被阻猝死索賠案”等典型案例,深刻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的重要性。

  在時代特征方面,李生龍告訴記者,民法典草案在具體制度、權利義務設置方面,回應了互聯網時代、大數據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等技術發展對權利保護的新需求、新要求。比如民法總則中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的保護,就體現了民法規則對技術發展的回應。

  民法典不僅為社會生活立規矩,也是市場經濟的基本法。“自古以來,產權制度就是人心的定盤星。正所謂‘有恆產者有恆心’。民法典草案明確了民事主體的各項權利受法律保護,這將給市場參與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大大提振市場參與主體的信心。”肖勝方說。

  “民法典的制定,對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具有重大意義,是實現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沈開舉說。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表示,這部承載著人民期待、凝結著幾代法律人夢想的民法典,必將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立法過程

  2014年10月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

  2016年6月

  民法總則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民法典編纂工作正式進入立法程序

  2019年12月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2020年5月

  民法典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責編:王欲然、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