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的誕生”系列之四

“后扶貧”時代 宋華英委員打出防貧防返貧“組合拳”

2020年05月27日20:0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崔澤昊 喬業瓊)2019年初,河北省邢台市的10個貧困縣就已經全部退出貧困縣行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66%,開始進入“后扶貧”時代。

鞏固脫貧成果、防貧防返貧成為擺在宋華英眼前的重點工作。宋華英,是全國政協委員,同時也是河北省邢台市委副書記。去年,她隨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赴甘肅甘南地區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在隨后召開的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宋華英委員以《打好防貧防返貧的持久戰》為題作了發言。汪洋主席非常感興趣,詳細詢問了邊緣人口的界定和監測預警救助評估工作的具體環節,並要求寫一份簡單操作性材料。從那一刻起,宋華英就在考慮,2020年全國將歷史性的解決現行標准下的絕對貧困問題,如何防止產生新的絕對貧困,為鄉村振興奠定更扎實基礎,無論從委員履職方面,還是落實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都必須提前謀劃、提前探索。

今年大會,宋華英就帶來了《關於防止新增絕對貧困人口工作的提案》

結合2020年的脫貧攻堅任務,通過暗訪、調研、座談、研究現行的各項扶貧政策,宋華英認為,要繼續提高防貧防返貧的監測人群范圍,要讓有需要的群眾能更便捷的尋求到幫助。宋華英介紹了現在邢台脫貧邊緣人口監測預警模式是如何運作的。

一、如何設定監測范圍?以原定脫貧線為標准,高於脫貧線1.5倍以內的人群都納入進監測范圍基礎﹔同時又把監測線與低保線相挂鉤,即人均收入高於上年度低保線1.5倍以內的人群也全部納入。

二、如何方便群眾尋求幫助?邢台市針對預警救助開發了手機APP,除了網格員和部門監測預警外,有需求的群眾可以下載APP,將自己的困境上傳到市縣防貧中心。在通過一系列審核后進行及時回復,並採取相關措施救助。各縣市區把救助后的評估結果上傳到市中心備查。宋華英說:“這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出的加分題,目的就是徹底織密織牢防貧防返貧的保障網,盡最大努力讓所有可能因意外災害導致收入驟減的人群都能及時得到救助。”

宋華英的調研是結合工作進行的,邊調研邊實踐。這一套防貧防返貧“組合拳”讓她信心滿滿,她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進展非常好。我們絕對有信心實現現有3369名貧困人口高質量脫貧,實現脫貧人口零返貧,實現現行標准下零新增致貧人口的目標。”

《關於防止新增絕對貧困人口工作的提案》在5月14日提交后,5月23日大會提案組就告知正在辦理中。宋華英感到非常高興,她說:“如果提案有了具體進展,我最想告訴邢台的百姓,黨中央和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人民政協聽取民生民意大平台和主渠道功能使我們的意見建議能發揮更好的作用,中央與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責編:王碩、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