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國是關注民生 展現民盟界別委員的責任與擔當

——民盟界別委員談履職議報告

記者 黃玉琦 劉鑫 田曉麗

2020年05月28日11:1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中國民主同盟(簡稱民盟)界別委員們認真討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聚焦改革發展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

民盟界別委員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他們充分發揮界別優勢,聚焦發展大局,關注民生熱點,為發展獻計,為百姓發聲。

熱議報告:

凝聚共識提振士氣 盡顯責任與擔當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23日下午參加民盟界委員小組討論。聽取發言后,陳曉光指出,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盟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導廣大盟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繼續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前進、共克時艱﹔要進一步發揮特色優勢,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抓好“六穩”“六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等重點工作資政建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凝聚共識難在“凝聚”,重在“共識”。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四川省委會副主委李正國表示,在過去一年的工作中,全國政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搭平台、建機制,一面著力“落實下去”,一面著力“凝聚起來”,工作重點突出、特點鮮明、亮點紛呈,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新貢獻。

“政協工作要維護核心、聚焦中心、凝聚民心,把大家的共識凝聚起來,為黨和政府科學制定政策、制定規劃、制定戰略建言資政,更好地助力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歐陽明高說。

“給人以精神,給人以信心,給人以責任”“聚焦‘六穩’”‘六保’、脫貧攻堅”“關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民盟界別委員們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熱烈討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的新動能。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李正國委員說:“營造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輿論環境,在社會中形成鼓勵創新,合法經營、勤勞致富的風氣,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讓民營企業以及民營企業家有㡳氣、有自信、受尊重。”

“政府工作報告贏得了與會代表委員多次掌聲,這表明數十項務實政策贏得了大家的共鳴。”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黃利鳴表示,“四個堅持”一以貫之,“三大攻堅戰”不勝不休,“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持續改革增強發展新動能,保障改善民生,彰顯為民情懷。

聚焦提案:

奔走國是關注民生 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盟中央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交大會提案46篇,提案中突出民盟教育科技文化領域的界別優勢,內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健康、資源生態環境、社會治理、經濟發展、法律法規、對外開放等方面。此外,根據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民盟中央及時調整了工作內容,將抗擊疫情和疫后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建言獻策的重點領域,對原來已准備的提案進行了重新調整。

教育、文化、科技是民盟的特色和優勢,“奔走國是,關注民生”是民盟的優良傳統。民盟界別委員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職責,持恆精准開展社會服務,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獻計出力。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提交的幾份提案,全部聚焦教育領域,就利用5G推動城鄉教育均衡、鄉村英語教育、國際高考移民等話題建言獻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黃利鳴委員根據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及時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務實建議:在武漢封城初期,提出加強社區防疫,在科學預判疫情的基礎上,擴大定點醫院和床位規模的建議。

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全球治理中心主任賈慶國今年帶來了三個提案,他在《關於大力加強公共衛生防疫、抗疫體系建設的提案》中建議,大幅提高管理機構層級,建立全國縱向管理架構,完善直報系統﹔大幅增加對國家公共衛生防疫體系的投入﹔加強國際公共衛生防疫合作。

疫情防控常態化問題同樣受到了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河東區副區長丁梅的關注,她提交的《關於規范發熱門診常態化設置的提案》建議,進一步加強發熱門診常態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加強對發熱門診的財政投入力度﹔科學合理配置發熱門診人力資源。

展望未來:

凝心聚力奮發進取 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回顧過去成果豐碩,展望未來信心滿滿。民盟界別委員立志成為,履行民主黨派職責的資政者,黨和國家政策的宣傳者,社會團結和諧的促進者,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諍言,為增進民生福祉鼓與呼,協力唱響新時代發展主旋律。

“我們很幸運地趕上了這個好時代。”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裁謝衛感慨,參加全國兩會、參政議政的經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作為民盟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我要擔負起責任和使命,積極為金融領域的改革進步和規范發展建言獻策。”

今年全國兩會,盡管會期短,但是會議開出了好氣象、開出了好成果。“回到工作崗位后,我一定把兩會會議精神傳達好,履好職、盡好責,努力做‘合格盟員’,做‘責任委員’。”李正國委員說。

建言資政謀發展,凝心聚力譜新篇。每一個政協委員都應強化政協的人民意識,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言獻策、凝聚力量。“在講台上,要把黨的方針政策宣傳好解讀好﹔在調研中,要切實了解和掌握群眾的心聲﹔在界別活動中,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群眾增信釋疑、理順情緒。”黃利鳴委員說。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