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2019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

2020年05月20日16: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关于“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政协的工作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创新之处”问题时,郭卫民回应称,2019年全国政协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应该说2019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

一是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扎实。去年9月20日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航定向。全国政协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班、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对全体委员开展学习培训,带动各级地方政协迅速形成人民政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局面。

二是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按照中共中央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部署,开展了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面广,鼓励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其中当主角。特别是组织了评选表彰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一百件有影响力的提案活动,从14多万件的提案中优中选优,评选出100件提案。比如,关于新中国国庆日的建议案,关于确立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关于免征农业税的提案等。这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富有成效。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全年组织视察考察调研97项,召开各层次协商活动73场次,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人民政协更加注重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议政的各项活动中,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孝金波、黄帆)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