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啥感受?用彝语回答就是“瓦吉瓦”

2020年05月21日23: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崔泽昊)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委员通道”不太一样。采访形式改为网络视频采访,记者在梅地亚多功能厅提问,政协委员在主会场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问题。

首场委员通道梅地亚分会场 人民网于凯摄

提前一个小时,多数记者就已经抵达梅地亚分会场。在分会场入口处,有为工作人员准备的消毒纸巾、一次性手套、口罩等用品,大家可以按需取用。进入视频直播会场后,会看到中间大,两边小的三块屏幕,在屏幕的右手边是5G技术人员区域,正是他们运用新技术手段保障会议网络通畅。

屏幕正对着的是一排排的记者座位,分为左右两区。由于防疫要求,每个座位都间隔了一米的距离。有一个小细节很有意思,现场有位记者用英文面向镜头在介绍会场的布置情况时,他还特意用脚丈量了每个座位的间隔,示意每个座位间隔是他的四步,相当详细直观。

随着委员通道开始时间的临近,会场里的记者们纷纷落座。首场“委员通道”委员们两两一组,一共3组6位委员接受记者提问。今年的采访时间大幅缩减,所以提问机会弥足珍贵,记者们显得更加严阵以待。

受疫情影响,医药卫生成为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首先出现在大屏幕的的是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他们就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呼应社会各界期待。

随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走上“委员通道”。现场委员金句频出,比如达久木甲委员表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时,用起了彝语,他说:“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党和政府‘卡沙沙’(谢谢)!”

采访时间弹指而过,无论是记者还是委员都显得意犹未尽。在采访结束后,第一个提问的人民日报记者王璁说,非常高兴可以问王辰委员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并得到了王辰委员的详尽回答。会后交流对网络视频采访的感受时,有记者说:“现在的技术很棒,我都能感受到和委员之间眼神的交流。”还有记者说:“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感觉和委员之间的交流并没有隔阂。一个词‘瓦吉瓦’ !” 

(责编:岳弘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