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开启这三年 这些重点你该知道

邓楠、邓志慧

2020年05月21日20:4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1日下午,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委员通道”采访活动的开展形式较往年有所不同——首次开辟分会场,首次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现场“隔屏”回答在梅地亚中心分会场记者的提问。

自2018年3月3日,“委员通道”首次在全国两会现场开启以来,已经走过三年时光,这个沟通民意的通道愈发受到关注。政协委员通过专业化的提案回应社会关切,传递百姓心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生动诠释了两会共商国是的精神内涵。

从预防到救治 从重视基层医疗到完善公卫体系

“委员通道”上,“健康”话题备受关注

在21日下午开启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首先接受记者提问的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王辰表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必须吸引优秀人才从医,而且要有一个良好的教育体制培养这些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它的作用。”王辰如是说。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华夏大地,这是对“中国之治”的全方位严峻考验。人们对于“健康”一词有了更深的领悟和更急迫的追求。

从2018年敖虎山委员呼吁“进一步普及心肺复苏技能”,到2019年王宁利委员提议将“预防近视上升成国家战略”;从陈冯富珍委员的“中国传染病防控能力引领全球”,到今年王辰委员对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纵观这三年“委员通道”上委员们的发言,可以看出,“健康”这个话题,备受政协委员们关注。

从"推普脱贫"到精准脱贫

夯实脱贫基石 跑步奔小康

“甘肃脱贫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困难和挑战依然巨大,我们要继续用好‘绣花’功夫,让甘肃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018年全国两会上,曾经担任过甘肃省政协主席的冯健身委员如此分享对脱贫攻坚“绣花”精神的理解,他举例说,甘肃庆阳的香包刺绣全国知名,讲究的就是精准构思,比如甘肃刘坪村脱贫,该村地处革命老区故地,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全村人均年收入一度只有2000元,贫困发生率50%以上,“这样的村如何脱贫,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让贫困群众奔富的热情燃起来,脱贫的产业搞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在西部一些贫困地区,很多人只要会一些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去学技术、找工作,实现全家脱贫。”在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这一回答迅速点燃全场。原来,是海霞委员在交“提案作业”了。她的提案一直关注“推普脱贫”。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脱贫话题依然是“委员通道”的持续热点。今年正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就在两会开幕前一周左右,备受关注的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搬进县城里的新家,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今天走上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64年前,凉山实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今年底,彝族群众将不落一人,进入全面小康。”他表示,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恶劣的环境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脱贫致富成为几代凉山人共同的梦想。

如今,84户贫困户告别了悬崖爬梯,搬进了县城新居。“这是啃下了凉山最难啃的一根硬骨头。”达久木甲坦言。

从探月到北斗 从5G到AI

“科技”成为委员口中热频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三年“委员通道”,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系统、人工智能等科技词语成为热频词。

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今年是北斗系统全球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北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目前,全球半数以上国家使用我们的北斗系统,北斗全球系统建成以后,在世界上任何的角落,都可以使用中国的北斗。“

如果说北斗系统自带“高冷、神秘”,那么人工智能则亲民多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表示,人工智能不仅是在社区防控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也定义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前,我们通过强大的筑路造桥的大型基建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今天我相信,随着我们‘新基建‘、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加增强。”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说起科技,不得不提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杨利伟表示,目前我国已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航天员选拔中来,把我国打造成航天强国。提到探月工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中国的探月工程进行得很好,科学产出和技术产出较多,发射成功率高。

现在,5G时代已来临,并将融入生活。“2019年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应用要等到2020年全国两会时。届时,大家就可以享受到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助力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曾经描述的5G时代生活场景,在今天正成为现实。

从人才选拔到促进就业

“教育”二字,填满委员调研本

“合适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对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给予更多帮助”;

“希望今后国家多关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扶持和帮助”;

“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与国外还有差距,还需要更多原创性的突破,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创造,需要培养更多拔尖创造性人才”……

2018年及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委员以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发表了自己对教育问题的真知灼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渴望,让他们从未停止建言献策。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一个人能不能称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我们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我想再和同学们共勉,今年虽然就业有一定的压力,但疫情终将过去,山花终将烂漫。”

从2018年首次设立“委员通道”至今,每一次的小变化,汇聚后呈现的都是大格局。经过三年的成长,“委员通道”不再仅仅只是空间上的一条道,它正在逐步演化成重民意、通民心、答诉求、解疑惑的政民互通平台。这个通道,是我国重大政治会议制度的创新之举,是通达民心的温暖安排,是大国自信的开放之道,为人们呈现出了一个更加生动和立体的全国盛会。

(责编:邓志慧、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