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采访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6位委员走上通道畅谈——

战疫情 强科技 护民生(连线·委员通道)

本报记者  张  璁  郑海鸥

2020年05月22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 辰

  王 阶

  杨长风

  刘 伟

  杨振斌

  达久木甲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

  发挥制度优势  彰显强大国力

  中国抗疫为何能取得显著成效?在“委员通道”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委员表示,这归功于我们文化中对生命和健康的尊重,以及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归功于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能够调动各方面力量面对严峻挑战;归功于医务人员专业的行动和高尚的职业精神,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此外,从生产链的完备上,到各方面资源的调动,中国的强大国力在这次的抗疫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问题,王辰强调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王辰说,必须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医并进行培养,让其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发挥好作用,“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

  王辰还强调了注重医防结合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王辰说,过去专业体制上“医”和“防”是两条线,“今后我们特别要注意促进医和防的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

  中医大显身手  扩大抗疫战果

  治疗新冠肺炎,目前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疫情暴发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中医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委员在“委员通道”上举例说,武汉金银潭医院收治的一位80多岁老人经过中医治疗病情缓解,让病人家属从质疑变为折服,连连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据王阶介绍,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以及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也成为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因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用药见效的体验,让病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

  王阶说,“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就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布局北斗系统  贡献中国方案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将圆满完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5月21日在“委员通道”上说。

  杨长风介绍,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而且性能要求最高、最复杂的巨型航天系统。几代北斗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三步走”发展道路,对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北斗人首次创造的三种不同的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以及星间电路,实现了星星互联、星地互联,彰显了“中国智慧”。

  杨长风表示,北斗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中国70%的入网智能手机提供服务,让生活更加智能、便捷。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发展人工智能  共筑智慧生活

  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说,“人工智能使得社区防控更加精准,更加智慧。”

  “有个小区差不多有7万人,一个网格单元就有2万人,但是整个小区网格管理员只有7个人。”刘伟谈道,使用人工方式或者物理隔离等传统手段肯定不行,社区建立了智慧社区防护平台,实现了精准治理,至今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不仅是疫情防控,人工智能今天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刘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介绍“一小时生活圈”已经通过智能化轨道交通实现。全球首个智慧的智能车站已经在广州正式上线,这个系统90%都是国产。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

  做好人才储备  积蓄发展后劲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让我们看到了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委员表示,当前像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了较大幅度扩招,教育部还组织了48所高校对口支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我们学校与湖北工业大学几场联合举办的云招聘来看,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还是不错的,这些都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杨振斌也呼吁,当前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也正在恢复正常,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

  干部天天上门  脱贫不落一人

  在“委员通道”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委员用3句话概括了这些年脱贫攻坚给凉山带来的巨大变化。

  “第一句,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达久木甲说,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的扶贫干部队伍。5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有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第二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达久木甲讲道,在凉山州金阳县布拖村集中安置点,马哈木日卓老人6岁的小孙女说,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现在有了“灯芯”向下的电灯,“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灯意味着光明和希望,它给了山区人民群众前行的力量。

  “第三句,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达久木甲说,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今年底,彝居群众将不落一人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他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

  

  本版摄影:陈  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2日 12 版)

(责编:岳弘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