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江委员: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推进营养立法

2020年05月22日18: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卢江(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杨迪)今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卢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两天来,先后听了汪洋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震撼,也深感责任压力的重大。

她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采取一系列果断重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我国政治制度彰显了巨大优势,我国经济表现出了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作为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卢江委员称,自己将努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积极围绕“六稳”“六保”,针对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及防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风险,加强学习和调研。特别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制修订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监管、企业发展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深入调研,挖掘我国在食品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预警体系及其防控机制方面和依法推进国民营养改善、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不断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百姓健康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两会,卢江委员带来的提案包括“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建设”“推进营养立法”等。关于网络餐饮,卢江委员建议应从加强网络餐饮入网审查力度,建立配送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加强配送过程监管三个方面强化管理。

关于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她建议要强化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规划职能,加强预警防控顶层设计;要借鉴此次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经验,尽快建立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和快速预警机制;要进一步发挥投诉举报的民主监督制度优势,建立匿名举报奖励制度,优化举报线索响应和处置规范,加快建立不同区域举报信息调查联动机制。

关于推进营养立法,卢江委员则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国民营养改善法》,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营养改善问题提供法律保障。

(责编:王硕、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