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报翔委员: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

2020年05月24日10: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委员主委、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作了题为《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大会发言。何报翔委员说,近年来,台湾政局错综复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此次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选举中胜出,两岸关系进一步滑向危险的境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捏造谣言污蔑大陆,炒作参与世卫组织议题,阻碍两岸同胞关爱互助,企图制造和传播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充分暴露出其愚弄民心、借机谋利的险恶用心。

发言全文如下:

众所周知,“台独”势力从未停止过兴风作浪,但祖国统一的洪流依然滚滚向前。螳臂当车,蚍蜉撼树,何等可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底气战胜艰难险阻,有信心应对风云变幻,有责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能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此,我谨代表民革中央强调: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九二共识”

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民进党当局对此拒不承认,公然推动“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肆意抹黑攻击大陆,妄图实现“法理台独”,煽动敌意,升级对抗,是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台海局势严峻的根本原因。在此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别有用心之徒:两岸人民绝不允许你们挟洋自重走“台独”绝路,绝不允许你们肆意妄为断送台湾同胞福祉,绝不允许你们把疫情当炒作资本蒙骗民众,绝不允许你们逆势蠢动做有损两岸感情之事。“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任何分裂祖国的企图和行径绝不会得逞!

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顺应历史发展大趋势

同宗同源,骨血相连,命运与共,俱损俱荣,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祖国大陆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台湾同胞。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诚挚盼望台湾同胞拨开重重阴霾,正确认识和看待两岸关系:充分认清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是法理历史事实,也是国际社会共识;充分认清“台独”是穷途绝路,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一意孤行只能让台湾沦为棋子;充分认清两岸走近、走亲,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台湾将会一直是璀璨的“宝岛”;充分认清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地、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投资目的地,蕴含着宝贵机遇,是广大台胞发展事业的最佳选择。

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努力促进民心相通

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亲人就要彼此包容、相互走动、心心相通,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原则,尽可能地化异聚同;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其涵盖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方方面面,特别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坚定不移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进一步落到实处,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定不移深化两岸同胞情感融合与心灵契合,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不断增加台湾同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满足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尽管岛内政局变化不断,但两岸关系的最终走向不会改变,两岸统一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让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和衷共济,排除万难,共同反对“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两岸同胞的美好未来。

(责编:陈海燕、岳弘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