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委员:建立投诉公示制度 让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

2020年05月24日10: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黄子娟、祝龙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24日上午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进一步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消费得更放心”问题的时候,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作的甘霖表示,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让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提振消费。

甘霖认为,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目前解决消费维权主要靠政府部门的监管、执法加调解。说来说去,主要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

甘霖举例说,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入住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一时虚假宣传、预付卡跑路等投诉高发不下,成为顽疾。当地监管部门就在大厦里面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投诉量谁多谁少,解决投诉谁快谁慢,一目了然。消费者一进大门,就能够货比三家,仅仅公示半年之后,这个投诉就基本清零,可以说是标本兼治。事实证明,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

2017年,某共享单车企业突然投诉异常飙升,居当年全国第一。小小的一辆单车,投诉量居然超过了大型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超。由于是新业态,缺乏公示制度,后续的更多消费者不能及时获得投诉信息而得到预警,最终暴发了系统性的押金风险,共享单车变成了共享风险。

甘霖表示,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都习惯于在花钱的时候先看看商家的好差评。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就好比是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再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也终究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消费者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最终是能够提振消费信心,解决烦心事,提升获得感。

(责编:祝龙超、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