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娣委员:无例可循的“冷资源”也可做成“热产业”

2020年05月24日10: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黄子娟、吴隆重)2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为吉林旅游“现场带货”。她在回应“吉林如何利用冰雪资源优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时表示,无例可循的“冷资源”也可做成“热产业”,吉林省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事业,开启了把白雪换成白银的新路。

“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头是雾凇,雪从指缝间滑落,就是传说中的粉雪!”杨安娣绘声绘色地说,直到今年4月下旬,吉林多地还持续下起了鹅毛大雪,“雪与桃花一处开”的景象,分外妖娆,吉林粉雪是滑雪爱好者们的挚爱。

冰雪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来,冰雪带给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东北人习惯“猫冬”。 杨安娣介绍,吉林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但长期以来,东北的旅游业难有突破性大发展,也是苦于不能很好地解决冬季旅游问题。

杨安娣指出,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开启了新的天地。也正是从这一年,吉林人开始真正地去认识雪、了解雪,同时也知道了,原来,世代相伴的雪,不再仅仅是“季节的记忆”。

有了这样一份资源底气,吉林开启了把白雪换成白银的新路。杨安娣说,在全国没有一个标准或者范例可以遵循的情况下,吉林人立足旅游,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形成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

杨安娣说,现在的吉林,拥有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杨安娣介绍说,尽管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但凭着吉林人的“冰雪精神”,千锤百炼、历经风霜的冰雪旅游事业会有更多自信,她希望接下来的冬季,各地朋友继续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赏雾凇、观冬捕、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

(责编:吴隆重、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