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民进优势领域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民进界别委员谈履职议报告

2020年05月25日20: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田晓丽 黄玉琦 刘鑫)近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界别委员们进行了小组讨论。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民进界别委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委员们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建言献策,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热议报告:

求真务实不避困难 提振人心鼓舞士气

过去一年,民进界别委员们深入调研,聚焦重点难点,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委员履职答卷。小组讨论会上,他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我认为,2019年,政协工作干得‘棒棒的’‘杠杠的’,可以用‘135’三个数字来概括。”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雷鸣强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说:“‘1’是指干出了1个新样子,即‘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新样子’。‘3’是指干出了3个大亮点:守正创新渐入佳境、双向发力润物无声、提质增效落地有声。‘5’,干出了5个好成效: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很有成效;二是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很有成效;三是加强实践调查研究很有成效;四是加强深度互动协商很有成效;五是坚持广泛凝聚共识很有成效。”

“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稳’字为先‘保’字当头”“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实实在在、真切具体”……民进界别委员们也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民生民意总关情。“新的一年政府工作凸显人民情怀,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说:“尽管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以及亿万人民勤劳智慧。”

“中国之治”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治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一篇贯彻新思想、展示新担当、回应新期盼,为民情怀深厚、民生导向鲜明,直面挑战、传递信心的好报告。

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展现的是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这种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实实在在、真切具体、生动深入地展现在了全国人民的面前。”

“我今年带到会上的教育提案,很大部分涉及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我提案中相关问题的关切。”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说。

聚焦提案:

凸显党派界别特色 反映民生热点问题

今年,经过参政议政部门初评修改、专家研讨论证、民进中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等程序,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党派提案46件。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介绍,在今年民进中央最终提交的提案里,涉及到教育、文化、出版、经济、科技、医卫、资源环境、社会法治等领域。

教育文化出版是民进的“老阵地”。46件提案中,相关提案18件,约占提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包括教育类13件,文化类2件,出版类3件。此外,民进中央拟提交经济建设类提案10件,科技医疗卫生类6件,生态建设类7件,社会法治类5件。

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反映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胡卫委员带来了《关于警惕数字经济红利下新经济企业的“原罪”风险的提案》。提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经济受到较大影响,新经济产业逆势发展。随着疫情的基本控制,新基建高潮即将来临,为避免类似几年前互联网金融“一地鸡毛”情况的发生,对于更为敏感的数字经济行业,应当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又要为新经济提供优良的土壤,促进它们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成为我国经济的一大新生力量。

朱晓进委员带来了《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提案》,他建议,营造民办学校发展环境,立足长远强化保障体系,完善民办学校投入机制,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民办学校教师培养。

展望未来:

立足本职发好声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民进界别委员们的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委员们表示已铆足干劲,开启了又一年的奋进。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焦斌龙说:“我一定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在雷鸣强委员看来,作为政协委员,就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凝聚力量。严可仕委员也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立足工作岗位,以身作则,动员发动身边会员,提出真知灼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努力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商以求同建真言,协以成事谋良策。朱晓进委员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硕、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