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助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农工党界别委员谈履职议报告

2020年05月27日12: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乔业琼 慎志远)近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界别委员们进行了小组讨论。

农工党界别委员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委员们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建言献策,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热议报告:

重点突出 部署工作统揽全局

过去一年,农工党界别委员们深入调研,聚焦重点难点,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委员履职答卷。小组讨论会上,他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说,聆听了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受鼓舞。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充分用好专门协商渠道,把党派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的报告,通过政协平台反映出来,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总结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统揽全局、审时度势、重点突出”“字数少了,工作要点没少;报告短了,民生红包厚了”……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讨论热烈。

孟庆才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可行,推出的政策措施灵活务实,特别是在稳企业、保就业上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人备感温暖,催人奋进。

听完政府报告,王路委员说,我国具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我们对实现年度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简约而不简单。报告没有明确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反而更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马立群委员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聚焦提案:

扎实调研 选题有高度建议有深度

今年,经过多层遴选和反复修改完善,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34篇提案,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27篇。以农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的的25篇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14篇。主要涉及全面深化医改、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反映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委员们积极献计出力、建言献策。

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建议,健全疾控、医疗、综合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风险防范的法律体系,践行“健康融入万策”的理念。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支撑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聚焦水资源刚性约束问题,建议对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进行科学核算,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法治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王路建议,全面深化海南改革开放,有序推进法律法规制定和调整,重点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

九曲黄河,地美物丰,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黄河流域洪水风险高,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交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黄河文化及其遗产发掘保护不足、传承弘扬不够。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从开展顶层设计、生态保护修复、节约集约利用、双轮驱动战略四个方面,建议统筹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展望未来:

提高本领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今年“两会”对于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具有重大意义。农工党委员们表示已铆足干劲,开启了又一年的奋进。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张国刚委员表示,将结合自身专业,对医学教育和大型公立医院在重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新时代政协工作对民主党派的本领、政协委员的本领,都提出了新要求。郭天康委员说:“我们要增强本领,在各种协商平台上做到敢于建言,建有用之言,勇于献策,献务实之策。”

作为来自湖北基层的政协委员和农工党党员,杨希雄亲历了76天战疫过程,感受颇深。他表示,要紧密结合“动口建言”和“动手办事”,把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质量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多为界别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办难事,达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的效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马光瑜委员说,要充分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花亚伟委员表示,我们要利用好人民政协这个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平台,继续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努力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委员“作业”,作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责编:郝孟佳、孙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