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社會關切 積極履職盡責(履職故事)

2020年05月24日0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上圖:唐旭東正在閱讀會議材料。
  本報記者 任飛帆攝
  中圖:周雲杰(右)參加全國兩會前到生產車間進行調研。
  資料圖片
  下圖:白重恩在會議上發言。
  資料圖片

  兩會是代表委員履職的重要時刻。連日來,代表委員們一邊認真履職盡責,全身心投入會議的各項議程﹔一邊向大會交出自己一年多來的履職答卷。在這些精彩紛呈的答卷中,可以讀出他們立足本職崗位默默奉獻的深情,為改革發展現實問題尋找答案的執著……

  ——編  者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唐旭東委員:

  疫情防控 力推中西醫結合

  本報記者  任飛帆

  中國中醫科學院派出的援鄂醫療隊載譽歸來,每位醫護人員都收到了一封感謝信。“春風拂面,今已山花爛漫時,我們的英雄,祝賀凱旋!歡迎回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唐旭東反復修改,字斟句酌,最終落筆結尾。“這些白衣戰士不畏危險,迎難而上,感動了所有人,希望這種醫者仁心大無畏的精神能傳遞下去。”唐旭東說。

  今年1月25日,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奔赴武漢。身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副組長,唐旭東也做好了奔赴前線的准備,但他接到的任務是守好“大后方”。

  人員選派、防護培訓、院感實戰、職工的健康檢測……后方管理工作繁瑣而緊張,起早貪黑是唐旭東的工作常態。“作為一名政協委員,首先要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結合工作實踐和專長提出的建言往往更有可操作性。”唐旭東說。

  2月26日,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舉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專題座談會,唐旭東作為唯一一位中醫藥專家參加,提出建立重大疫情救治中西醫協作機制的建議。今年全國兩會,唐旭東又帶來了建議加強中醫藥防治傳染病體系臨床基地建設的提案。

  “中醫藥是疫情防控中國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很多傳染病專科醫院都缺乏中醫師人員和中醫藥劑。”唐旭東建議,加強傳染病專科醫院的中醫科和中西醫結合科建設﹔出台相關政策確保人員編制及其培訓﹔加大中藥房建設﹔多開展中西醫結合會診和病例討論,切實提高中西醫結合防治傳染病的能力。

  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也是唐旭東關注的話題。2019年,唐旭東去安徽省調研,發現鄉村衛生站的硬件條件尚可,但鄉村醫療衛生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唐旭東由此建議相關部門探索更多層級的鄉村全科醫師、專科醫師規培計劃,同時加大力度培養中醫專業、中西醫結合專業的鄉村醫師。

  “作為一名醫衛界別的政協委員,為百姓的健康奔走呼吁、努力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是我的使命。”唐旭東說。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代表:

  工業互聯 賦能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王  沛

  一台口罩機8000多個零件,20天就能從無到有﹔一家服裝廠轉產防護服隻需要10天……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制造業的應變速度和生產能力令人驚嘆。在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看來,這背后是中國工業互聯網的“小試牛刀”,工業互聯網作為資源平台的強大效能正逐步顯現。

  新冠肺炎疫情讓智能化、信息化成為工業企業不約而同的選擇,發展工業互聯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成為新基建的焦點領域。周雲杰今年全國兩會的建言重點,就是發展工業互聯網。

  “工業互聯網連接人、數據和機器,具有信息互通、資源共享、開放合作等優勢。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加速工業體系升級,我們的企業才能增強核心競爭力。”周雲杰認為,全球工業互聯網產業競爭正處於膠著期,中國起步早、起點高、有產業基礎優勢,有豐富的應用場景,正可乘勢而上。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周雲杰已經四次在全國兩會上對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提出建議。伴隨作為代表履職的,是他在生產一線的豐富實踐。海爾集團2017年推出的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表現出色。一家公司想轉產防護物資,平台在全球范圍內尋找貨源,不僅幫企業採購到了口罩滅菌機等設備,還幫企業對接到原材料廠商,建立了穩定供貨關系。很快,兩條全自動醫用口罩生產線開始全速運轉。有了這個平台,海爾不僅自己率先復工復產,還為不少中小企業復工復產賦能。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下半場,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周雲杰建議,將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創新技術結合起來,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集中優勢資源,專注於工業軟件及工業APP研發,並建立開源的生態系統﹔通過產融結合,加速企業的智能化、網絡化和信息化,以適應工業互聯網的要求﹔出台相關政策,鼓勵中小企業上平台、用平台,並明確平台方為中小企業賦能的責任和成果。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委員:

  獻計出力 幫助企業脫困

  本報記者  孟祥夫

  開展線上調研、參加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組織的研討會、制定學院發展規劃、撰寫提案建議……全國兩會前,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每天的日程表都安排得滿滿當當。事實上,自從7年前開始履職全國政協委員,白重恩就覺得自己的工作節奏更快了,工作內容也更有意義了。

  3月14日晚上7點,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會議室,一場線上會議正在進行中,白重恩是此次會議的召集者。視頻的另一端則是多位來自信息技術產業、現代制造業、傳統制造業、消費服務業、金融等領域的企業家代表。

  “我們業績不但沒下降,反而同比實現了增長”“旅游業非常困難”“有些地方復工困難”“新科技帶來了很多機會”……大家圍繞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熱烈討論。這樣的會議,白重恩自3月以來一共組織了10多場,300多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學員參會。“疫情防控期間不能外出,我就利用學院現有的高管培訓資源,開展線上調研,了解不同企業面臨的困難、採取的應對措施及對未來的預期等。”

  為了詳細了解企業復工復產的狀況,白重恩帶領團隊對特定對象開展調研,通過大量數據驗証、比對,讓自己的分析和結論更加客觀全面。“通過線上調研得知不同地區間復工有差別,導致產業鏈銜接不暢。我們沒有立即採信,而是通過一家物流信息服務企業的數據,通過卡車運行情況,對不同地區復工情況的差別進行量化分析。”

  通過細致深入的調研、分析,白重恩更全面了解了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受疫情影響的真實情況。在他看來,中央提出抓好“六穩”“六保”非常重要。實際操作中,要通過更加精細的措施,更高效地保市場主體,將好鋼用在刀刃上﹔要區分不同類型、不同行業企業,進行精准紓困,避免“大水漫灌”和政策“一刀切”。

  這兩天在開會間隙,白重恩見縫插針地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針對復工復產中企業面臨的難題,提出一攬子實打實的建議,而前期深入的調研,讓他的履職更有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1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