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讓檢察權在陽光下行使

2020年05月25日17:2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今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張軍在報告中指出,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讓檢察權在陽光下行使。

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辦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書面建議150件,對36件有新進展的往年建議跟進反饋。自覺接受民主監督,認真辦理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56件提案。自覺接受履職制約﹔接受社會監督﹔真誠尊重、依法維護律師執業權利。

高度重視特殊群體權益保障。持續推動平安醫院建設。起訴傷醫、聚眾擾醫等涉醫犯罪1600余人,繼2018年同比下降29%后,再下降48.9%。傷醫擾醫犯罪必須“零容忍”。堅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推動軍地檢察協作。開設退役軍人信訪“綠色通道”,用心用情服務“最可愛的人”。

踐行黨和人民要求,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更好更優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有新的進步。這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離不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持、全國政協民主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配合與制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及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各界的熱忱關心幫助。

張軍表示,新時代檢察工作只是破題,還有不少問題、難題。一是檢察理念還須更新落實。二是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不到位,重配合協調輕監督制約。三是檢察業務薄弱環節尚未有效補強。四是統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不夠。五是檢察官專業素養不適應新時代更高要求。六是檢察權監督制約機制尚待完善,違規辦案、以案謀私時有發生。七是基層基礎工作仍需大力加強。持之以恆解新題、答難題,是對我們擔當盡責的重大考驗。(孝金波、黃帆)

(責編:申亞欣)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