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黑白 自欺欺人

——全國政協委員評美國國會涉疫反華議案

2020年05月26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馬卓言)針對美國國會一些議員近期提出多項涉新冠肺炎疫情的反華議案,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方的有關指責沒有事實基礎,是顛倒黑白、自欺欺人。

  中國掩蓋疫情真相?毫無根據!

  作為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和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的領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在大年初一就到達了武漢。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張繼先醫生通報了她接診的3個可疑病例﹔很快武漢市疾控中心就開始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12月30日,武漢市衛健委下發了《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

  “基於我了解到的這些事實,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主動第一時間將所有信息進行公開。美國這種無端指責是毫無根據的。”黃璐琦說。

  中國搞“援助政治”?詆毀抹黑!

  “我們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條件,極少數的美國議員卻指責為‘政治化’,隻能說明他們以己度人、另有所圖的陰暗心理。”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表示,極少數的美國政客不顧全球共同抗疫的努力,執意排斥國際交流和對話合作,抹黑他國的抗疫成果,甚至指責和詆毀在全球抗疫中起協調和指導作用的世界衛生組織,嚴重破壞了當前全球抗疫的進程。

  中國控制世衛組織?顛倒黑白!

  針對美方政客不時拋出的“中國控制世衛組織”等謬論,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保東用一串數字予以反駁。

  李保東說,世衛組織中一共有180名美國職員,中國職員隻有35名。而在世衛組織領導團隊的21人中,有11人是來自美國、歐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隻有1人來自中國。世衛組織有一個抗擊疫情工作團隊,30多人來自美國,美國疾控中心專門派了官員參與其中。

  “從人員的數量來看,美國佔多數,怎麼能說是中國在控制世衛組織,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李保東說。

  新冠病毒是“武漢制造”?偏離科學!

  “首先報道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頭。”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說,“翻開歷史文獻很容易找到類似的例子,艾滋病從美國傳到中國,但是它的源頭未必就是在美國。”

  胡豫說,病毒溯源問題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該由醫學家、科學家去尋找証據,才能給出正確的答案。

  病毒是否為“武漢制造”?胡豫表示,中法合作建立P4實驗室時,賦予它的功能是研究病毒的一些特性,而不是制造病毒的能力。而且目前所有經過科學家嚴格研究和實驗的証據都表明,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於自然,而非人造。

  中國體制是問題根源?自欺欺人!

  “疫情是天災,中國是病毒的受害者,美國人民也是。新冠病毒與政治體制無關,與意識形態也無關。”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劉洪才說。

  劉洪才表示,像中國這樣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依靠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舉國上下萬眾一心。這些做法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許許多多外國政府、政黨和政要的認可。

  “任何‘甩鍋’推責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也挽救不了生命,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去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這才是戰勝疫情的人間正道。”劉洪才說。

(責編:王欲然、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