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勇於破解發展難題(兩會聚焦)

本報記者  彭訓文  嚴  瑜  潘旭濤  李  婕  劉少華

2020年05月26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成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詞之一。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節點,既要確保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又要在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上開好局。“唯改革才有出路。”代表委員紛紛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信息不僅是一項項改革舉措,更展現了中國持續深化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改革實招接連落地

  當前,中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政府機構改革任務完成﹔“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一系列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接連落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過去一年多,我們的改革力度非常大。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成為中國堅持深化改革不動搖的一條主線。”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表示,比如通過戶籍制度改革使農民工獲得更高權益保障,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務實惠和便利。

  “改革越深入,越能持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長楊永英說,一年多來,全州各項改革向縱深推進:圍繞決戰脫貧攻堅,建立大決戰指揮體系,形成了“一把手”挂帥作戰、優化重組聯合作戰、組建專班分類作戰、“三位一體”綜合督戰的作戰體系﹔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各類成本。去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8%,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4%。

  “‘放管服’改革成效在疫情中得到了檢驗。”全國政協委員、金澳集團董事局主席舒心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包括金澳在內的很多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級政府主動上門服務,高效為企業排憂解難,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保証了企業安全穩定生產以及物資穩定供應。

  改革促高質量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與其被沖擊,不如去沖浪。”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長張家勝認為,疫情既帶來巨大沖擊,也給我們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對於地方政府來說,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跑出新興產業“加速度”、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幫助企業擺脫困境的重要舉措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稅務總局福建省稅務局局長趙靜表示,將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持續在減稅降費上下功夫,發揮稅收大數據“晴雨表”作用,抓緊抓實抓細保市場主體的各項任務。“通過政企合力紓困,中小企業一定能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健康發展。”

  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大任務。“國企要聚焦主責主業,提高核心競爭力,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侯軍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為山鋼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隻有不斷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才能進一步提升我國戰疫水平,從根本上提高免‘疫’能力。”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南方電網廣東湛江供電局變電管理所220千伏雷州巡維中心副站長吳翔,對“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十分關注:“這些工作我們一直在做,比如我所在的湛江,供電部門‘拉太陽來扶貧’,利用光伏支撐扶貧點養殖業用電,探索出一條精准扶貧新路子。”

  改革應對風險沖擊

  今年的改革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對於全面深化改革下一步走向,王濟光建議,一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安全,推動中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發展﹔二是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力度,真正將企業作為創新主體,把國家引領改革的驅動力與企業改革的原動力有機結合﹔三是堅持國內投資與消費雙輪驅動,專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以創新性機制鞏固脫貧成效。”楊永英認為,在集中火力攻克最后堡壘的同時,黔西南州將繼續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扶貧險、新市民安居險、新市民就業險、防貧扶助險、農民扶助金等舉措,預防易致貧返貧群體收入不達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改革舉措。“我相信各項改革措施很快能落地,讓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紅利。”舒心表示,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大背景下,企業應搶抓機遇、乘勢而為,不能有“等”“靠”思想。

  對於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蔡秀軍結合調研給出建議: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的法治保障體系﹔構建集中統一、智慧高效的決策體系﹔構建基礎扎實、群防群控的預防控制體系﹔構建布局合理、平戰結合的醫療救治體系﹔構建產儲相融、一主多輔的醫療物資保障體系。

  蔡秀軍還建議提升疾控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中的戰略定位,建立監測預警機制,調整疾控中心管理體制,重視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和關愛。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天津市委會副主委、天津市河東區副區長丁梅對此十分贊同:“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我親身體會到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的必要性。”她建議,進一步完善指揮體系和運行機制,加強人才、物資、技術儲備,充分運用現代化信息手段強化聯防聯控,提升疫情常態化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圖片說明:

  圖①: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稅務局工作人員深入企業進行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走訪。

  譚雲俸攝(人民圖片)

  圖②:近年來,江西省不斷推進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小龍蝦產業發展迅速。圖為新余市高新區水西鎮珍田村農民將捕撈的小龍蝦托運上岸。 

  趙春亮攝(人民圖片) 

  圖③: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工人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進行作業。中國一重通過持續深化改革,大力推進自主創新,有效激發了自身活力。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圖④:在河北省深州市行政審批局,市民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查詢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流程。

  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圖⑤:福建省建甌市推進“公建民營”養老模式改革,政府出資建設養老機構,引入社會力量運營,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圖為工作人員在建甌頤養中心與老人交流。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責編:王欲然、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