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自信 務實高效

——二〇二〇年全國兩會會風觀察

2020年05月29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20年全國兩會,是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召開的,不同尋常。回眸過去的幾天,記者觀察發現,會議場次精簡了,管理嚴格了,代表委員討論民主開放,議案提案質量很高,務實簡朴的會風獲得會場內外的“點贊”。

  時間回到5月23日上午,重慶代表團第三小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會議從早上9時開始至11時20分休會,共有14位全國人大代表發言。第一位是馬善祥代表,發言主題是夯實社區治理。在這場小組審議中,脫貧攻堅、疫情防控也是高頻詞。

  上述信息,不是記者現場聽來的,而是從直播平台看來的。兩會期間,網絡直播派上了大用場。不少代表團、界別首次全程直播小組審議討論,讓社會公眾“深入”會場、全程“旁聽”。

  記者還注意到,連日來,“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有序進行,亮點紛呈。每個代表團、界別的駐地都設置有視頻採訪間,不少代表委員在這裡與媒體進行視頻連線、直播訪談。此外,還有一些代表委員主動拿起手機、當上“主播”,帶領網友走進兩會現場,在線回應群眾關切。不少網友表示,代表委員與社會公眾的互動交流很直接、很便捷。

  嫻熟的直播、精彩的互動,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委員受到網友歡迎。他表示,聽取意見、深入討論,才有可能提出高質量的提案。

  務實高效,是代表委員、社會公眾對2020年全國兩會的共同感受。5月24日下午,全國政協經濟界別第三十五組圍繞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展開討論。“發展數字經濟,要給傳統產業賦能”“發力新基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有助於促進技術創新和生產力提升”……整場討論兩個多小時,委員們邊聽邊記,相互交流,十分熱烈。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委員表示,這是一場高質量的思想碰撞,收獲很大。

  類似的場景不勝枚舉。“大家審議報告時踴躍發言,把群眾的心聲帶上來,把基層的情況說出來,有故事有思考,質量都很高。”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長楊克寧代表說。

  務實高效還表現在議案、提案和建議上。“會議期間,代表們加班加點修改完善議案建議,有的著眼於國家發展大局,有的反映了群眾的心聲,有的鑽研於某個具體的行業或領域,研究都很深入,意見建議也都特別有針對性。與此同時,議案組同志積極與代表溝通,做好服務工作,確保按時完成議案和建議的提交工作。”江蘇省代表團秘書長陳蒙蒙說。

  “緊鑼密鼓、勤儉節約。”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院長駱芃芃委員如是概括參會感受。“委員們每天都感到充實飽滿。小組討論,委員們發言直奔主題、言簡意賅、干貨滿滿。”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委員向記者講述了一些細節:駐地設置分類垃圾箱、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充分體現了環保理念。

  此外,兩會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細致周密,保証了會議順利舉行。每次進出會場,都有工作人員測量體溫,一系列防疫措施的背后是會務組的貼心用心,讓大家感到放心安心。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選舉任免聯絡工作室主任符興勇說:“代表們嚴格按照會議議程安排,准時參加各項活動,會風會紀的相關規定得到了嚴格遵守。”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長陳志列委員表示,會議期間,大家認真履職盡責、建言獻策,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氛圍十分濃厚。

  (本報記者張洋、張爍、鄺西曦、丁怡婷、李龍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