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美国疫情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

2020年05月21日22: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晚间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中方如何回应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议案”的问题时,张业遂回应称,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的回应和反制。

张业遂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这些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

张业遂表示,最近一些媒体报道表明,疫情在全球多个点出现,一些病例出现的时间线不断提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关情况会越来越清楚。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的结论。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理性和团结合作。我们希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理性战胜偏见,良知战胜谎言,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政治操弄。聚焦防控,加强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孝金波、张雪冬)

(责编:唐述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