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中国经济有实力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2020年05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黄子娟、祝龙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记者有关“今年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提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了重大威胁,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GDP依然增长了6.1%,其他经济指标也都很亮眼。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比较牢固的,比较厚实的,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何立峰表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方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国经济总体上比较快地复苏。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3.9%,工业用电量增长1.6%,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也迅速恢复正常,其他各行各业总体上都在快速复苏。特别是还催生发展了一批新产业、新企业,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5月小长假之后,各项先行指标,特别是发电量每天增长5%到6%,铁路日装车数量稳步增长,有些产业特别是一些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

 何立峰表示,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虽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暂时的。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承受能力、韧劲都比较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第一产业继续向好,春耕夏种进度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一些。第二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比较良好,传统产业恢复势头也比较好。第三产业中的一些消费业受影响比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复。所以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的。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经济量化指标问题,何立峰表示,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所在国的经济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责编:祝龙超、陈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