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

2020年05月22日12: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黄子娟、祝龙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为近年来最高,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

刘昆坦言,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将会下降,预测地方财政预计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到9000亿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已经加快了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拨速度,同时提高了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困难。从总体上看,地方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

刘昆表示,中央财政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在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为近年来是最高。中央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奖补资金增长安排了10%。中央财政还专门安排了对湖北的支持。

(责编:祝龙超、陈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