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压力 回应热点 三部门负责人亮相首场“部长通道”

黄子娟、祝龙超

2020年05月22日15: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疫情”。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国目前经济形势如何?”“扶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一系列问题等待着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给出答案。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3个部委的部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直面压力,数据说话坚定信心

“今年一季度,经济下降6.8%,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受累下行。一些中小微企业,住宿、餐饮、电影、娱乐、旅游等相关行业受到冲击还比较大,困难也比较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何立峰没有回避新冠疫情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3.9%,工业用电量增长1.6%,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也迅速恢复正常,其他各行各业总体上都在快速复苏。特别是还催生发展了一批新产业、新企业,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何立峰主任用数据给了大家以信心,“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承受能力、韧劲都比较强。”“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容,一共有25项指标。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今年的投资工作,侧重于做好“三个精准……”

面对媒体的提问,当天第一位站在“部长通道”话筒前的何立峰直面压力,回应公众关切,何立峰在答问间让大家看到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中国经济直面挑战,坚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回应热点,权威声音更加务实

除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的“部长通道”还迎来了财政部长刘昆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我们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将会下降,地方财政的情况,我们做了预测,预计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到9000亿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在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这在近年来是最高的。”“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今年的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万7000多亿元,高于去年。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万亿元的资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对冲,实现了积极。”

对于财政困难和应对措施,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非常坦诚。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这里我想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这个生产能力。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也就是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所以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对于大家关心的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信心十足地说。

从财政政策到粮食安全,从猪肉价格到扶贫产业……面对一个个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通道”上的权威声音更加务实。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我呼吁社会各方面多买一点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消费带贫。”两位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地诚恳,说地实在。

11时32分,农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首场“部长通道”画上了句号。 

(责编:祝龙超、王政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