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君:不定GDP目标不意味任由经济增速下滑

2020年05月22日18: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未提出GDP具体增长目标,但不意味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意味任由经济增速下滑。

孙国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出GDP增长目标,最大因素是全球疫情走势以及世界经济都存在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全年增速的大致区间。

首先,全球疫情走势出现不确定性,全球感染者已超过500万人,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无法预知。另外,世界经济也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负增长,已有分析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各国经济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如果提出具体目标,可能和实际执行情况出现很大出入,影响工作中的着力点。但不提目标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意味着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孙国君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十分重要。从当前来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防范各类风险等重要任务,都需要经济增长支撑。

孙国君表示,《报告》已提出一些今年下个阶段要实施的政策。比如,财政政策重点是把资金用在稳就业和保民生上,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场主体,就业和社保政策重点是把民生底线兜住等。

“我相信,随着政策落地,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全年基本盘不会有问题,民生也不会有问题”,孙国君说。(孝金波、龙章榆)

(责编:龙章榆、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