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就业目标适当下调是实事求是的表现

2020年05月22日18: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预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按照前些年的经验数据,1个点的(GDP)增长速度对应大概200万新增就业。有记者提问,这是否意味着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意味着需要4.5%左右GDP增速?在22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经济增速与新增就业数并不是完全的线性关系

孙国君表示,1个点的GDP增速对应200万的新增就业是一个经验数据,在不同的经济增速区间,它对应的新增就业值是不同的。经济增速与新增就业数并不是完全的线性关系,不同的经济增速区间,对应着不同的新增就业值。今年就业目标适当下调,提出来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是实事求是的。如果今年新增就业能达到900万以上,调查失业率就会控制在6%左右,这和现在的经济形势是相匹配的。

孙国君同时也表示,在经济增速相对低一些的时候,政策会重点向稳就业倾斜。今年的就业压力很大,信贷政策、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等等,都会和企业稳就业、少裁员挂钩,通过这些办法来把就业底线兜住。(张雪冬、孟植良)

(责编:张雪冬、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