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哲代表:希望更多年轻人来建设大兴安岭林区

2020年05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陈羽、李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兴安岭林区职工今后会更加努力保护好这片绿色的风景线,让大兴安岭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从砍树到护林,对周义哲来说变化很大。他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砍树砍了35年,而在2015年4月1日,林区按照国家的要求全部停伐了。

“当时我们想,不让我们砍树了,我们干啥呀?吃啥呀?喝啥呀?还有老婆怎么办呢?后来一看,不是这样,不但是有活干,而且还有钱赚。”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干的活却不一样了。过去在这片林子里,他们用锯和斧子在砍树,而现在他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锹和镐在种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单一的,冬天生产木材,挣的是卖树的钱,现在我们是管护、抚育、防火、植树造林,什么季节干什么活,而且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周义哲说道。

当时砍树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护林同样还是为国家做贡献。在停伐这几年以后,林区面积增加了十多万公顷。但还有一件事困扰着周义哲,“我都50多岁了,过几年我要退休了,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的平均年龄是47岁,林区需要年轻人去。”

周义哲表示,林区现在能干的事可多了。大兴安岭林区空气好,空气当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标准的60倍。还有全中国最大、管护最好的北部原始林区,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种植的蔬菜水果和养殖的牛羊,营养价值高、销路好。“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我们林区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们内蒙古大兴安岭不一样的‘万里长城’。”周义哲邀请道。

(责编:李洋、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