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生锐代表:“大国工匠”传承担当 操作工人坚持梦想

2020年05月25日15: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黄子娟、吴隆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来自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的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在回应“当好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需要怎样的品质和担当”问题时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担当尽责任,就能取得应有的成就。

栗生锐是一名制造飞机发动机的高级技工,年轻的“大国工匠”。

栗生锐表示,从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傅们就对他讲述“航发人”的故事,告诉他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他从一名学徒到加工中心操作工再到全国冠军,从“辽宁工匠”到“中华技能大奖”,这当中经过无数个日夜坚守、千万次技艺打磨,就是为了担负起“航发人的责任,为了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传承。

栗生锐介绍说,航空发动机加工中心每天加工的零件都是“高、精、尖”产品。“高”是指价值高,发动机价值与同等重量的白银相当,有的高价值零件甚至堪比黄金,面对这样的零件,每个工人都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精”是说精度高,微米级的精度要靠每个工人的手来保证,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危及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尖”指的是工艺复杂、制造业的尖端,每个学徒至少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因此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栗生锐回忆,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操作失误,刀具在零件表面划出一道深深的刻痕,这道刻痕“仿佛刻在他的心里”。为了不犯错,必须让最简单、最正确的加工成为一种习惯,他反复训练,直到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朵能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眼睛能判断出是对还是错……此后,他连续18年再没出过一件废品。

“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栗生锐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辽宁也出台了很多人才激励政策,通过技能竞赛、人才奖励、人才评价,他所在的企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操作工和技术专家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和博士、硕士一起投身生产实践,以“栗生锐”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每年都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

“我们深深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栗生锐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要代表工人发声,积极建言献策。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栗生锐作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了国庆阅兵观礼。他说:“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在天安门上空,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欢呼呐喊,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责编:吴隆重、陈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