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 破解难题

2020年05月25日16: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孝金波 陈明菊)今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周强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周强表示,面对全球范围内案件持续较快增长趋势,我们必须依靠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破解这一难题。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意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发挥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全面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深化互联网司法国际合作。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建成全国司法区块链平台,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

深化阳光司法。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责编:申亚欣)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