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狠抓自身建设 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2020年05月25日17: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在报告中指出,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创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当事人一案,经过办案机关若干程序环节,被统计为若干“案件”,而对当事人来说还是他的一个“案子”。“案子”经历司法程序越多、统计的“案件”越多,司法资源耗费越多,当事人讼累也越重。最佳“案-件比”是1:1,当事人一个“案子”,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优质办结,司法资源投入最少,当事人感受最好。创立这一评价标准意在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避免不应有的程序空转。2019年的“案-件比”为1:1.87,“件”同比下降0.02,减少了约3万个不必要的办案环节。

创新检察业务建设。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举办10期研修班,法官、检察官同堂培训,促进形成共同司法理念;与生态环境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互派干部挂职交流。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须记录报告,中央和有关部门早有“三个规定”。“过问”主要是了解办案进展,多为监督公正司法;“记录、报告”有利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面对多数不实的“零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上率下,要求“逢问必录”,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自觉接受各级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1290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比上升66.7%。坚持实事求是,对严抓严管查处更多案件的给予肯定,鼓励抓早抓小,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孝金波、黄帆)

(责编:申亚欣)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