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席

2020年05月26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代表

  为“六稳”“六保”尽国企力量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目前白酒行业面临新一轮深度调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作为国有企业,五粮液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坚定助力“六稳”“六保”,以稳就业保民生为首,在员工岗位不减、收入不降的同时,发挥五粮液集团产业链长、供应链体系完整的优势,通过满负荷生产、高质量发展,为上下游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

  五粮液集团地处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交汇点,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空间布局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具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五粮液集团未来将着力打造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在三大攻坚战中继续发挥先锋作用,在“六稳”“六保”中当好骨干脊梁,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江苏苏州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

  让保护长江成自觉行动

  作为生长在长江边、喝着长江水长大的全国人大代表,我非常关注长江生态保护。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永联村对此毫不含糊。

  紧邻长江的永联村,盛产150多种水产品。永联村确立了旅游业的转型方向,那就是打造江南田园风情小镇。

  针对这一目标,我们改造原来的江南农耕文化园,把它升级成集肥米粒乐园、萌宠乐园、作坊街、阳光草坪、农家乐园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接下来,永联村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永联村建设成水碧、天蓝、土净的生态环境示范村。

  总结经验,我更加认识到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因此我建议,在抓发展、干工作时,既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账,更要算综合账、长远账,正确认识绿水青山的价值,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

  (本报记者 李龙伊整理) 

     

  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柴强委员

  靠科技支撑保黄河生态

  黄河流域以粮为主、耗水多的种植业结构,造成了土壤健康受损、生产系统脆弱、面源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处理好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系统健康问题,必须在区域资源承载水平、社会经济需求、现代科技支撑等多层面上构建科学发展模式。

  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中,设置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程“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以定向科技攻关项目和实验区基础条件建设同步推进模式实施。在黄河上、中、下游,分别建设高原农牧结合特色保护性农业核心实验区、保护性草地农业核心实验区、集约化高值绿色农业核心实验区,配套农田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农田水利工作、循环农业科技工程,形成集科技攻关、基础条件建设、体制机制优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实验区。

  (本报记者 王锦涛整理)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代表

  以发展光伏促能源转型

  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光伏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有着足够的成本优势。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各国都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通过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加大对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支持,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引导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适度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加快清洁能源发展进程。

  (本报记者 董丝雨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6日 12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