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30日全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去年95.4%

2020年05月26日18: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26日,“现在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忠回应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截至4月30日,全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2604万人,已经达到了去年的95.4%,就业扶贫工作总体进展好于预期。

李忠介绍,就业是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年初以来,各级人社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协同发力,出台了鼓励吸纳、帮助外出、兜底保障等扶持政策,特别是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通过“四个优先”的措施办法,确保带贫主体优先复工、贫困劳动力优先外出、市场主体优先吸纳、就业服务优先提供,促进了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

但我们也要看到,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相对比较低,他们就业竞争力比较弱,受疫情冲击影响比较大,稳定就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就业扶贫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力争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实现就业,以就业助增收,以就业稳脱贫。具体来说,是“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外出优先。始终将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的有利时机,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就业增收脱贫。

二是坚持“稳”字当头。发挥政策合力效应,全力以赴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综合施策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第一条措施是要“出得来”,第二条是要“稳得住”,要把贫困劳动力尽可能地稳在企业,稳在就业当地。同时对一些确实就业比较困难,而且返乡意愿比较强的贫困劳动力,积极稳妥承接,做好返乡就业的相关工作。

三是坚持精准服务。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无论是劳务输出地还是输入地,都要准确掌握他们的动态,确保岗位收集最大化,力争政策落实最到位,持续推进“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到岗。

四是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有这么几个:一个是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一个是湖北省,一个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我们着力推进东部六省市支持湖北“6+1”,就是东部6个省市加湖北的劳务协作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对深贫地区、深贫人口给予最大的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也将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取得就业扶贫工作的新成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孝金波、张雪冬)

(责编:申亚欣)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