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折射出的“检察温度”

人民网 孟植良

2020年05月26日2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为美丽中国添彩;法治是最佳营商环境;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惩罚就要痛到不敢再犯;用心用情服务“最可爱的人”……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一句句“接地气”的话语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

件件回复群众来信、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保障涉案人合法权益,报告中一个个鲜活的数据、一件件“硬核”的措施,背后折射着检察机关对人民负责的检察温度。

检察温度,体现在病毒肆虐时指导案例十连发的检察速度。疫情期间,涉疫案件在各地的处理中出现一些差别。最高检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指示精神作为履职的根本遵循,1月30日便迅速出台办案规范,在2个多月的时间高频连续发布十批55个典型案例,创新以案释法。期间,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公诉2521人,同时依法不批捕576人,不起诉117人。在对伤医扰医等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对情节轻微的涉疫犯罪落实从宽政策,保障涉案人合法权益。

检察温度,体现在“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检察态度。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位案件310万余件,同比上升9.7%。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万余人,同比上升3%。对邪教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性侵财产犯罪等各类犯罪依法惩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前后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近10万人。不放过也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侦察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涉黑恶案件9007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认定2148件。

检察温度,体现在对百姓信访应回尽回的检察制度。紧盯“告状难”“申诉难”痛点问题,以百姓心为心,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是去年两会上最高检做出的庄严承诺。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近50万件,7日内做了程序性处理回复率100%,3个月内对办理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答复的答复率99.2%。用新时代“检察速度”传递“检察温度”,百姓觉得“你用心在关注我的事”,去年检察机关受理的首次同比上升23.3%。然而,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有价值。为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最高检采取检察长接访、创新“检察开庭”、开通网上办信、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等措施,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人民的检察官用“真情”干“真事”,对百姓的事情“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检察温度,体现在弘扬公平、昭彰正义的检察法度。检察机关不光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导者。2018年昆山反杀案引发全民“围观”,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成为了正当防卫的典型案例公开发布。2019年,最高检又先后指导地方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了福州赵宇案、涞源反杀案等系列正当防卫案件,让正当防卫“挺直了腰杆”,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观念深入人心。

不用扬鞭自奋蹄,尊重保障律师权利、惩治网络犯罪、慎捕慎诉依法保护民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落实“三个规定”避免干预司法……几年来,检察机关面对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让检察温度温暖在司法办案的每个环节。

(责编:王勇、申亚欣)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