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龍委員:強化人才支撐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07日17: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開啟現代化建設的起步之年。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的號召,針對農村人才問題提出了具體方案。

朱奕龍在提案中表示,通過深入開展扶貧工作,我國實現了全域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但目前,鄉村的發展距離實現鄉村振興、跟上我國現代化步伐還有很大距離。當前,農村發展面臨發展基礎差的困境,具體表現為產業基礎差、層次低、規模小,組織化程度低,經營收入低﹔在人力資源儲備上也有很大不足,缺少合理的人才引進機制,人才更新速度緩慢。人才匱乏已經成為農村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實施的瓶頸性問題。

在提案中,朱奕龍從四個方面就農村人才振興問題提出了具體建議。一是建立農村“土專家”人才庫,鼓勵支持“土專家”指導鄉村發展的農業特色產業,讓“土專家”在廣闊田野中提升產業技術服務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發展農業創業孵化園,使創業孵化園成為農村創業人才和農民企業家的搖籃,並成為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創業的“窪地”。三是完善農業科技人員創收創業雙豐收機制,引導和支持科技人員深入農村,圍繞產業發展提供科技服務,與農民結成利益共同體。四是建立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長效機制,激勵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層,服務鄉村振興。

朱奕龍在實地調研中發現,2021屆畢業生總規模預計909萬人,同比增長了35萬人。其中,隻有很少一部分畢業生選擇前往鄉村工作,大部分大學生對於基層就業仍抱有“壓力大、工資少、晉升空間小”等刻板看法。他建議,應在總結大學生村官計劃的成功經驗上,完善各項配套政策,從政策上為前往基層工作的大學生提供保障。其次,應充分暢通信息傳遞渠道,政府、高校、基層等應聯合設立就業信息溝通雲平台,增加大學生就業信息獲取途徑。讓大學生了解到基層工作的真實情況,認識到鄉村的廣闊天地大有可為。同時,還應從思想教育層面啟發大學生,高校等要加強思想教育和宣傳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高校畢業生下基層的意願度。建立起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動”的長效機制,激勵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層、服務鄉村振興。

(責編:金忠耀、崔東)

特別推薦

    微信截圖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圖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圖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給兩會捎句話--地方領導--人民網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