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高校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林忠欽委員:高校要加快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

2021年03月10日18: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李依環)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接受人民網專訪,就新時期如何推動教育變革、如何助力國家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解讀。

林忠欽委員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加快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疫情下高等教育的變革與創新,是林忠欽委員今年重點關注的話題之一。2020年,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工作部署,全國大中小學經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在做好校園防控工作的同時,成功開展了世界最大規模的在線教學。

“疫情對高校的正常教育秩序帶來了非常大的沖擊。”在林忠欽看來,廣大師生合力破解教學理念、內容和方式滯后於信息化發展等瓶頸問題,也為學校加快數字化轉型提供了重要契機。基於此,他建議加快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大面積線上教學、線上考試、“雲面試”……林忠欽介紹,大學校園人員密集度大、社會關注度高。疫情發生以來,為做好疫情防控,上海交大採用線上線下混合式的方式,開展了大量工作。“總體來講,我們教學質量還是不錯,得到了學生、家長的好評。”

對於今后一段時間高校教育教學工作,林忠欽建議,充分總結“混合式”教學的經驗與不足,針對瓶頸問題,開展專題研究﹔既要加強教育專網、校園網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還要加強教育教學大數據平台建設﹔創新變革現有的學科體系、知識體系、課程體系,用數字化方式對教育教學進行場景再造、管理再造、服務再造。同時,他也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強國產軟件、設備的研發與應用。

高校要加快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

“進入當前這樣一個發展時期,我國必然要為進一步的發展發力,使科技發展更加平穩和迅速。”林忠欽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響,加上國際環境的變化,我國也越來越重視科技在整個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作用。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科學家,“十四五”時期,林忠欽也更加關注如何能加快破解我國的一些核心關鍵技術。他認為,對於高校來說,需要在很多方面改革一些科研的組織模式,讓學校的科研成果能在國家重大的核心關鍵技術中,發揮更大作用。

“過去我們發揮了些作用。但是,還有很多技術能夠發揮作用卻還沒發揮出來。因此我想,今年要加強科研組織改革,使我們在‘十四五’期間,能夠為國家的科技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林忠欽說。

林忠欽也指出,要助推高校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還要通過深化產教融合,為高校提供更多參與解決關鍵核心技術的機會。同時,要進一步支持高校挑戰最前沿的問題,力爭產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標志性成果等。

加強全球優秀青年人才戰略儲備

“高校要成為戰略力量,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要有更多的人才。”林忠欽表示, 隨著中國的制度優勢在抗擊全球疫情中充分彰顯,建議國家抓住窗口期,加快啟動優秀青年人才儲備計劃。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衛軍。對於高校如何激發青年人的活力,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林忠欽談到,當前全國各高校都非常重視優秀人才的培養,推出了多種舉措激發年輕人的活力,鼓勵他們積極加入國家科技創新隊伍中來。

對於上海交通大學的相關舉措,林忠欽介紹,去年開始,學校每年在2000余名博士生中,選拔1%左右的優秀學生前往海外進行博士后研究。經過與國際上最活躍的實驗室、最好的導師進行合作研究,兩年后回國的這批學生,在國際影響力和國際活躍度方面都有望產生較好效果。

“這是我們學校在近兩年所重點做的事情。2021年在這個方面工作會進一步加大,會再適當提高一點比例。”林忠欽說。

(責編:李依環、崔東)